创新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创新平台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
更新时间:2022-01-26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经国家林业和草原批准,于2008年成立。中心挂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并授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独立第三方专业性检测机构。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有机检测室、无机检测室。

中心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主要包括国家林草局、山东省林业厅、福建省林业局和江西省林业产业发展管理局下达的监测任务;中心高度重视国内外先进检测技术的吸收和创新,致力于行业检测技术的提升,检测技术能力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相关检测技术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论文16篇。近年来新配置了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等各类大型分析设备大量国际先进装备,具备在经济林产品、食品和动植物油脂中理化指标以及毒素、持久性污染物、植物和土壤养分指标等多个领域检测技术能力等项目的检测和研究。中心现授权认可检测产品为水、土壤、蔬菜和果品、食品、动植物油脂共5大类产品267项参数、国内外标准109个,特别在食用林产品及其产地土壤、木本油料及油脂质量检测领域技术过硬、实力雄厚,历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遴选为行业监测(食用林产品方面)的牵头承担单位,同时中心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委托,组织开展食用林产品检测技术培训和林业行业局级检测机构能力验证5次。质检中心近5年参加国家认监委、CNAS组织的能力验证35次,其中参加英国FAPAS、比利时IMEP等相关国际能力验证5次,结果均为满意,检测技术水平在行业内首屈一指。

2016年起,中心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监测方案起草实施,产品产地选择,样品抽样检测,以及数据汇总汇报等重点工作。2013年至今,中心承担山东、江西和福建等省级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为地方政府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