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机构
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挂靠机构 >> 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
更新时间:2020-03-06

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于2011年8月在浙江富阳成立,主要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木本油料发展意见和国家林业局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整合和配置资源,推动油茶科研、管理和生产的有机结合,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促进油茶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是在有关专家倡议下,根据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迫切需求组织成立的,旨在联合国内油茶产业行业管理部门、油茶生产及开展油茶科学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同探索建立以良种基地为平台、科研机构为主体、技术创新与技术服务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与服务机制;协作组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服务基层”为宗旨,以实现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目标为目的,围绕油茶良种基地管理、生产、科研当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油茶良种基地管理水平,增加科技含量为目标,解决油茶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最大限度地在生产中转化应用,推动全国油茶产业的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同时,提高协作组成员单位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促进协作组成员的发展与技术进步。

协作组组成单位由长期从事油茶相关的管理、研究、开发、基地建设并在行业中处于骨干地位的油茶行政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良种生产基地等单位和部门组成。按照“平等自愿、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推广体系,形成“资源共享、联合攻关、成果互惠、协作统一”的技术创新与攻关协作组。发起单位为14个油茶省区林业厅油茶相关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油茶良种基地和部分茶油加工企业共89个单位。

协作组设立指导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技术工作委员会。并设协作组秘书处。指导委员会为协作组工作任务的决策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指导委员会的技术咨询机构;技术工作委员会为技术应用与技术服务的执行机构;秘书处为协作组常设的联络机构,负责协作组各委员会间的日常联络,设立在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开展了20多次技术培训、产业交流、学术交流、专家调研和现场集中指导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