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机构
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挂靠机构 >> 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更新时间:2020-03-04

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12年,是第一批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联盟之一。联盟理事长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秘书处设置在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经过多年的运行与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由最初的43个已经发展至现在的73个,分布于我国油茶产区的17个省市,覆盖了全国从事油茶相关科学研究的主要单位及相关生产企业,科研和生产能力占油茶产业的80%以上。

联盟设立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秘书处等组织机构,为联盟运行提供组织架构保障。依据国家有关制度与政策制定了《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协议》、《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经费管理办法》、《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及《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文件,为联盟的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联盟的重点任务为以联盟成员的自身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具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凝聚科技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战略层面上的有效结合模式,突破体制约束,围绕油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形成协同创新的利益共同体,通过联合攻关,研发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引领产业技术持续创新;通过集成创新与应用,促进科研成果系统化和实用化,为产业提供成熟、高层次的综合技术,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持续支撑油茶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共享知识产权和资源,培养人才,提升企业成员单位的自主创新能力。利用联盟成员的群体优势,示范带动油茶产业科学发展和持续升级。

自联盟成立以来,有效发挥了企业技术需求的源头作用,发挥了科研机构在行业技术创新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把联盟打造成了产业技术转化应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组织创新链,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不断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实现资源的共享和开放;依托联盟贯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企业占领价值链的高端,赢得了产业发展的主动权。联盟成立以来开展了产业发展研讨、山地发展策略研讨、机械化设施化应用技术研讨与展示、地力与肥料应用研讨与展示等等。本联盟201912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年度高活跃度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

联盟平台顺畅运行,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用有机集合,运行有序、保障有力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