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11年大事记

一月

1月6日,亚林所召开院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试用期满考核大会,院分党组成员储富祥副院长讲话。会议由院人事教育处黄冰副处长主持,亚林所中层干部和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并对所领导进行了测评打分。

1月6日,湖北林科院戴均华副院长等一行四人来我所考察交流,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综合处及科研处有关同志热情接待。

1月17日,浙江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楼国华厅长、俞坚副厅长、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赵龙扣等一行到亚林所指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亚林所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月14日至17日,国家林业局人事司蓝增寿副司长、人才处王常青副处长对我院西部博士服务团成员任华东和龙伟两位同志进行了工作考核。与会领导对两位博士在滇一年来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亚林所周志春同志入选为2010年度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培养人员,同时周志春同志也由“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列入浙江省第一层次培养人员。

1月26日,富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清民、市委办丁主任走访亚林所,调研科技服务、科技创新等工作。亚林所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科技处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

1月29日下午,在王浩杰等班子领导的带领下,我所组织10名职工参加了浙江省林业厅举办的2011年新春团拜文艺晚会,并荣获本次团拜会最佳组织奖。

二月

2月10日,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偕行政班子全体成员及条财处处长一行5人,到浙江亚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指导、调研工作,给广大员工拜年。

2月11日,新春伊始,富阳市领导徐文光、张锦铭、汤金华等一行到亚林所走访慰问,市领导对亚林所在过去一年里为富阳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亚林所全体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2月15日上午,富阳市质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玉祥一行到访我所,并就标准化研究及分析检测合作等方面交流座谈。

2月25日,亚林所组织召开“2011年度科研工作会议”。会议由汪阳东副所长主持,所领导、各研究组长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

2月28日至3月1日,浙江亚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亚林健康产业园召开首届四次董事会。会议由董事长蒋进生主持,三名监事、亚林所盛能荣副所长、法律顾问、公司财务总监等列席。

三月

3月3-4日,亚林所主持的2011年度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长三角水源区面源污染林业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富阳举行。

3月5-10日,亚林所森林健康与保护研究组刘剑博士参加了在泰国清迈举行的Global Conference on Entomology,并做大会主题报告“IPM of bamboo sprout wireworm in Southern China”以及专题报告“Mud-puddling by insects: from an entomological curiosity to a novel pest management tactic”。

3月12日,亚林所2011年春季登山月活动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由工会组织,职工、家属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活动举办近两个月,累计380人次参加,登山线路往返约10公里。

3月18日下午,在浙江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赵龙扣的陪同下,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周瑞忠副部长等3人来我所调研指导。周部长一行肯定了亚林所在学习型组织建设、院所文化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方面的特色和成效。

3月19日,亚林所综合处、行政党支部及特邀专家一行13人到淳安县金峰乡百照村,开展双千结对交流暨科技服务活动。双方深入地实,开展了果树病虫害防治、摄影基地景观树种规划指导等科技服务活动。

3月21日下午,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一行到我所考察指导,亚林所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以及油茶、竹子、经济林产品加工等领域的专家及科研处相关同志进行了热情接待。

3月24-25日,浙江省林业厅科技处郑礼法处长一行前往我所科技服务林改江山市试验示范点进行考察,并就省院合作项目“江山林改科技支撑技术集成与示范”听取了各专题负责人汇报,我所汪阳东副所长及相关专家、江山市林业局相关领导陪同考察。

3月28-30日,由亚林所和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主办的“中国·温州首届海峡两岸山茶花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暨2011年中国茶花育种年会”在温州市瓯海区隆重召开。亚林所汪阳东副所长出席会议开幕式。

3月25日,经反复调研及修改,亚林所出台并试行《亚林所科技人员岗位业绩考核办法》。

四月

4月1日,“松阳县人民政府—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林业科技合作暨万亩茶园套种薄壳山核桃项目”启动仪式在松阳县新兴乡万亩茶叶无公害基地举行。松阳县林健东书记、林康县长等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我所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姚小华研究员参加启动会。

4月7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省区种苗站站长座谈会在浙江省金华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杨超总站长、浙江省林业厅杨幼平副厅长、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丁国玉副主任等领导及各省区种苗站站长参加座谈会。亚林所汪阳东副所长、王开良副研究员、曹永庆博士参加本次会议。

4月19日上午,亚林所举行首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暨侨联成立大会。会议由所党委委员、生物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田敏主持,富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章刚良,市侨办主任沈雯,我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纪委书记盛能荣副所长出席,10余名归侨、侨眷代表及所工、青、妇及民主党派代表参加。

4月18-19日江西省林木种苗和林场管理局组织在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召开了江西省林木良种技术培训班暨杉木、松类、油茶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成立大会,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应邀在培训班上授课。

4月19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201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所姚小华研究员成为2010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10年,国家林业局共有7人获此殊荣。

4月20日下午,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张志达巡视员莅临我所视察指导,张巡视员对我所近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我所开展技术示范、推广以及科技服务工作的成效。

4月20-22日,由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丹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1江苏(丹阳)农业科技洽谈会在丹阳市举行。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参会并介绍了我所当前主要研究领域和近年取得重要成果。洽谈会上,我所与丹阳水月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项目。

4月26日,全国林业知识产权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会议以“知识产权与现代林业”为主题,国家林业局张永利副局长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我所被列为第二批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五月

5月8日,陈幸良副院长一行到我院科技服务林改江山试验示范点考察、指导工作,我所汪阳东副所长汇报了我所科技服务江山林改所作的工作。陈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我所及兄弟单位在服务江山林改中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挖掘潜力、更好地服务林改工作。

5月10-11日,“中国油茶发展汉中研讨会”在陕西汉中召开。国家油茶科学中心首席专家、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国家油茶科学中心专家,亚林所费学谦研究员、任华东副研究员应邀参会,并分别做主题报告。

5月17日,亚林所党委组织中心理论组学习,11个支部委员和所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所党委马力林书记以多媒体形式,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党史的基本内涵和党史知识竞赛题的相关解答”三个方面向与会同志作了交流报告。

5月27日,富阳市庙山坞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管理站在我所庙山坞实验林场授牌成立。浙江省林业厅杨幼平副厅长、王章明副巡视员携省生态工程管理中心李土生主任等一行亲临指导并授牌。

5月30日,我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和丹阳市委书记李茂川共同为亚林所江苏丹阳研究示范基地揭牌。研究示范基地将成为高效的农业生态园区和面向社会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六月

6月2日,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公使衔参赞阮湘平、亚非处姜小平处长一行来我所调研科技合作工作。阮公参一行对我所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林业方面的国际合作更能体现互利共赢。

6月2日,张守攻院长率院新任分党组副书记叶智,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平,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坚,以及院办公室副主任王振等一行到亚林所调研指导工作。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和党委书记马力林分别报告,听取汇报后,院领导分别讲话。

6月4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杨振寅副处长、院科技处尹昌君等带领专家组对我所主持的国家林业局948项目“茶花花色化学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及特异育种种质资源引进”和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茶花特异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进行现场查定。专家们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均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和考核指标。

6月9日,亚林所党委召开学习会议,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学习贯彻院领导来所讲话精神,并部署迎接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6月16日,亚林所召开关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2012年预算编制座谈会,职能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及部分青年科技人员参加,盛能荣副所长传达了“院京外部分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座谈会”会议精神,并要求全所上下高度重视预算执行进度。

6月17-19日,第九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建6.18)在福州召开,我院张守攻院长、陈幸良副院长率院部、林研所、木工所、林化所、亚林所等单位领导专家参会。亚林所王浩杰所长、龚榜初研究员、任华东副研究员等参加会议,在本届成果交易会上,我所有3项成果签约。

6月28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全所在职党员和在读研究生党员开展表彰优秀党员和“党史及林业、科技知识竞赛”活动,并表彰了我所获“浙江省林业厅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8名党员同志。

6月30日,亚林所举行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教授的“中国林科院林业生态国际创新团队”海外专家及亚林所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党委书记马力林为王高峰教授颁发了张守攻院长签发的海外专家聘任证书以及亚林所客座研究员的聘任证书。

七月

7月1日下午,浙江省林业厅举行了“永远跟党走”红色歌曲汇演大会,亚林所组成30余人合唱队伍参加,党委书记马力林、工会主席李纪元带队出席。大会表彰了“浙江省林业厅十大森林先锋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我所条财处吕文勇同志获得此荣誉称号。

7月13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所党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等参加。

7月18日-19日,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分子遗传与微生物学系唐巍博士来所考察交流,做题为“松类基因改良”的学术报告,并就竹子、茶花方面的技术问题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7月20日,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世荣一行到亚林所调研指导,考察了我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松花粉公司、花卉苗木基地、庙山坞自然保护区等,并召开了所中层以上干部、中级以上科技人员座谈会。

7月25日,山东林科院副院长刘德玺研究员一行到亚林所考察交流。刘德玺副院长一行到我所中亚苗业生产基地和庙山坞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双方希望今后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林业科技进步和区域生态建设。

八月

8月3日,由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国家林业局油茶办主办,亚林所承办的“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浙江富阳召开。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杨超总站长、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4个国家油茶良种基地介绍建设经验并讨论通过了《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组建工作方案》。

8月4日,由亚林所承担的“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技术规程及主要指标”项目启动暨工作研讨会在浙江省富阳市召开。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黄发强副主任、王琦处长、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傅峰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亚林所王浩杰所长主持。

8月9-10日,美国南佛罗里达水务局综合科学处首席科学家、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古滨河博士应邀到亚林所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并举行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汪阳东副所长致辞并为古滨河颁发了亚林所客座研究员聘书,古滨河研究员做了题为“美国佛罗里达大沼地的损害、修复及其定位监测”的学术报告。

8月15日~18日,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腾冲红花油茶实验站站长一行三人到亚林所考察并交流实验站建设工作,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及相关专家热情接待并召开了座谈会。

8月21-23日,亚林所袁志林博士应邀赴北京参加了“第二届亚洲PGPR(植物根际促生菌)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了题为“Use of PGPR for Bio-control of Soil-borne Diseases in BaiZhu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的口头报告并展示了墙报(poster)。

8月26-29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组织专家组对亚林所承担的“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三个专题“油茶特异育种种质收集与创制”、“有机茶油生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茶油绿色高效加工和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查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各专题原始数据材料完整、总体实施情况良好。

8月31日晚,亚林所举行了研究生换届选举和新老研究生联谊会。汪阳东副所长和盛能荣副所长应邀参加了活动,并代表所党政班子对研究生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鼓励研究生会能够发扬成绩再续辉煌。

九月

9月13日,亚林所党委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纪委书记盛能荣传达了《中国林科院分党组关于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文件精神,参会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的八个禁止和52个不准,并观看了光盘“大国崛起”。

9月20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尹伟伦院士等专家对亚林所李纪元牵头的“茶花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和周志春牵头的“马尾松二代遗传改良和良种繁育”成果进行鉴定,专家组认为成果具有重大的创新性,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9月19至21日,中国林学会林业情报专业委员会华东林业信息网2011年年会在浙江省临海市举行。华东林业信息网主任委员汪阳东副所长代表华东林业信息网出息开幕式并讲话。

9月19-21日,第五届中国·磐安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召开。亚林所副所长盛能荣带领相关专家参加了本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并作为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亚林所研发的茶油产品、无患子产品及浙江亚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类松花粉产品参加了本次博览会,产品受到了来宾的欢迎。

9月26日-28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四届五次全委会暨第七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安徽省霍山县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和安徽省霍山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林科院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亚林所研究员马乃训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增补13名委员、5名常委和4名副主任委员,竹子分会常委、亚林所所长王浩杰被增补为副主任委员。

十月

10月,亚林所杨志玲副研究员等著作的《厚朴种质资源研究》出版发行,该书是在科技部林业公益性专项项目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对厚朴种质资源开展基础性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总结。

10月12-15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天台县人民政府、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联合主办的“首届天台红朱柿文化节暨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浙江省天台县召开,本次会议由亚林所研究员龚榜初召集,亚副所长盛能荣等参加。

10月20日,由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牵头“红豆树、木荷等6种珍贵用材树种品种选育和高效培育技术”通过浙江省林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具有重大的创新性,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10月20,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简称中心)通过了由比利时IMEP(International Measurement Evaluation Programme)组织的编号112轮小麦粉、蔬菜食品粉和海藻粉中总砷测定的国际能力验证。分别来自欧盟、亚洲和大洋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实验室参加了此次能力验证,仅有16个实验室通过验证,通过率为24.2%。

10月23日,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简称中心)通过国家认可委实验室认可、国家认监委实验室资质认定复评审,并通过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

10月23日,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卫生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地震局、航空一集团等有关部委的共19位国家级科研院所长和高级研究人员,在我所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所中亚苗业、住宅新区、庙山坞试验林场等地,并听取了汪阳东副所长关于我所科研、产业等情况的汇报。

10月24日,亚林第二届松博士杯“松与养生”高峰论坛在浙江千岛湖隆重开启。

10月26日,由中国林科院科技处主办,亚林所承办的“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管理培训班”在浙江富阳举行。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储富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结束后,又召开了院科技管理工作会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我院各所及中心的业务处负责人、项目主管等约180人参加了培训。

10月28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组对亚林所承担的“十一五”科技支撑“油茶高产优质新种质创制”和“茶油精加工及产品深度开发集成与示范”2个课题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我院陈幸良副院长、科技处傅峰处长、尹昌君副处长及计财处史林英处长专程到亚林所迎接检查。检查组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继续滚动。

10月28日上午,由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主办,亚林所承办的“2011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在浙江富阳举行。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幸良出席开幕式并做报告。来自全院20个所(中心)的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共81人参加了研讨班。

十一月

11月3日,汪阳东副所长带领我所专家到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交流访问,并和傅剑波董事长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合作协议”。

11月3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我所承担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麻栎炭用林定向培育及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进行现场查定。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较好。

11月13日,全所离退休职工在亚林嘉苑举行“亚林所文化活动中心启用仪式暨第十四届老年运动会开幕式”,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代表所党政班子参加会议并讲话,同时宣布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用。

11月14-15日,中国林科院资管处处长张星耀一行四人到亚林所调研森林防火工作,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亚林所庙山坞试验林场,并召开了森林防火座谈会。张星耀处长充分肯定了亚林所森林防火工作,并从林场管理、科学研究、功能健全、森林防火规划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11月18日,亚林所工会组织全所职工举行秋季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分为团体赛和单人赛,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工会一组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11月19日,以“共筑和谐城东,共建文明家园”为主题的城东社区共建单位首届乒乓球比赛在富阳市体育馆举行。亚林所张建锋、何礼华和柴胜元三名队员顽强拼搏,最终取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11月29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在浙江省富阳市召开了“贵州普定荒漠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专家论证咨询会。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李兴副司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所长卢琦、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傅峰处长以及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等出席了论证会。专家组认为该站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目标明确,内容重点突出。

十二月

12月1-3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杨振寅副处长带领专家组对亚林所承担的四个948、局重点以及行业公益专项项目进行现场检查。科技司计划处段经华博士、中国林科院科技处曾凡勇陪同检查。

12月7日,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在厅农村科技处叶翠萍处长、叶祥发主管等陪同下到亚林所调研,重点就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进行指导。

12月12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科技司推广处宋红竹副处长带领专家组检查了亚林所“石漠化植被恢复技术应用示范”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示范效果显著。

12月17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标准处组织专家对我所承担的国家标准《油茶籽饼、粕》及林业标准《油茶籽》、《油茶果采后处理技术规程》进行审查。专家们认为三项标准的制订,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我国油茶籽的采后处理,对提高我国油茶籽饼、粕的综合利用水平和油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推广处佟金权副处长率专家组一行对亚林所承担的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杂交松新品种无性扩繁技术体系应用与示范”进行检查。佟处长和专家组一行现场查看了项目的实施情况,一致认为,该项目组织实施过程规范、管理到位、成效显著。

12月30日,亚林所党委召开支部工作总结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经评议,行政支部、经济林支部及生态环境与保护支部获“亚林所党委2011年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最佳组织奖”。

12月30日下午,亚林所工会、离退休协会、妇委会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2012年元旦迎新联欢会,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和盛能荣副所长出席了联欢晚会,汪阳东副所长代表所行政班子致新春贺辞,联欢会精彩纷呈,全所职工、家属以及研究生近二百人在欢声笑语中渡过了愉快的两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