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12年大事记

一月

1月9日,亚林所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团组织座谈会,在所党委委员,九三学社代表,民盟,侨联、工青妇代表等20余人参加。与会代表在肯定2011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本着加速所里发展、不断取得更大进步的出发点,从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发扬民主监督等角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1月10日,亚林所召开2011年工作总结大会及领导班子届中考评会,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世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刘世荣副院长代表院分党组对亚林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代表班子给大家拜年。考评会上,亚林所中层干部和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并对所领导进行了测评打分。

1月12日,亚林所召开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林业厅纪检组长、监察专员陈亚敏,监察室主任吴三民出席并指导。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决定》(浙政发[2011]74号),我所周志春研究员荣获殊荣。“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每两年选拔一次,入选者由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此次,全省共有50位同志被授予此荣誉称号。

1月18日,浙江省林业厅举办新春团拜会。亚林所行政班子成员以及演出人员参加,我所选送的舞蹈“西班牙之火”获团拜会最佳表演奖。我所费学谦研究员、王斌副研究员获得“浙江省林业厅十大森林先锋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荣誉称号。

1月19日下午,亚林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院2012年工作会议和党建暨政研会年会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所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

1月30日,我院张守攻院长、陈幸良副院长在院办王振主任、人教处于辉处长、党群部王谦等陪同下走访亚林所,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我所党政班子成员热情接待。

二月

2月7日,所党委组织召开了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学习浙江省林业厅《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并研究确定了亚林所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步骤和方法、时间和要求。

2月8-9日,福建省建阳市蓝贺胜副市长、林业局徐乐勤副局长一行九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商讨双方科技合作等有关事宜。亚林所领导班子、经济林、竹类及林木培育领域专家及科研处相关人员热情接待。

2月11-12日,由亚林所谢锦忠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西南退耕还竹区麻竹林经营技术研究”启动会暨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会在福建省永安市召开,来自重庆市、福建省等县市林业局、科研单位、公司及亚林所共9家单位的相关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月24日,亚林所召开2012年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由王浩杰主任委员主持。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相关专家出席参加。

2月29日,富阳市召开工业兴市暨招商引资大会,亚林所作为富阳唯一一所科研单位荣获“国家标准制修订企业、地方标准制修订企业”荣誉称号。

三月

3月10-11日,亚林所妇委会组织在职女同胞及部分家属游览横店影视城,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3月14日,湖南省林业厅科学技术与国际合作处姜芸处长、林科院张炳生书记、李昌珠院长等一行八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所领导及相关专家等热情接待。

3月16日,所党委组织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总结,讨论确定优秀党员名单。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全所90名党员参加了评议,无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

3月27日,亚林所组织召开“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部署工作会议,会议由亚林所副所长盛能荣主持,亚林所森林义务消防队各组负责人等参加。

3月19日-20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推广处宋红竹副处长带领专家组对浙江省现代林业研究发展中心(依托亚林所)承担的2009年度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跨区域重点推广示范项目“浙江省油茶良种规模扩繁技术推广”进行了现场检查。

3月12-27日,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验收会分别在北京、昆明、长沙举行,亚林所专家承担的四个项目经过专家评议,顺利通过验收。其中,“茶花特异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项目技术和财务评分均列所在组第一。

3月31日-4月1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四届第五次常委会在四川农业大学召开。会议由分会副主任委员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浙江省林业厅蓝晓光总工代表分会主任委员楼国华厅长致开幕词,傅懋毅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作工作报告。

四月

4月20日下午,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所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上马书记传达了院分党组2012年党建工作要点及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并对亚林精神展开研讨。

4月20日,亚林所工会召开登山协会和摄影协会成立大会。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盛能荣到会祝贺。

4月21-22日,亚林所行政支部暨管理部门以“学习龙泉林业,感悟亚林精神”为主题赴龙泉市林科所开展学习活动。

4月26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彭有冬、综合处处长吕光辉、计划处处长杨锋伟、标准处处长冉东亚等一行莅临亚林所指导工作,我院院长张守攻、副院长储富祥、科技处处长傅峰等陪同调研。亚林所领导班子以及全所中层干部热情接待。

4月26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杨锋伟处长到亚林所考察调研生态定位站建设情况,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陪同调研。亚林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

4月26日,国家林业局陈凤学总工一行到亚林所视察,国家林业局计财司高玉英巡视员、造林司于建亚巡视员、场圃总站张周忙副总站长、治沙办屠志方总工一行陪同视察。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长、亚林所马力林书记和盛能荣副所长热情接待。总工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和国家林业局庙山坞自然保护区在种质资源保存、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所开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

五月

5月9日-10日,中国林科院院首期“青年管理人才培训研讨会”在浙江富阳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林科院人事处主办,亚林所和竹子中心共同承办,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出席会议致开幕词并做主题报告。来自全院20个所、中心的41名青年管理骨干参加了会议。会后,召开了我院首期青年管理人才辩论赛。

5月10日,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率院办公室主任王振、人教处处长于辉到亚林所调研学科建设情况。叶书记就各学科优势、学科发展潜力、学科地位等问题和每位参会专家一一展开讨论,同时对亚林所在发挥特色、服务大局、服务地方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

5月11日,所妇委会组织在职女职工开展了“感恩母爱,感谢母亲”的茶话会活动.

5月13日,受国家林业局委托,中国林科院组织专家组对亚林业所承担的中试项目《三峡库区小流域生物综合治理技术》进行竣工验收。

5月16-17日,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到浙江省金华市、江山市考察指导亚林所试验基地和科技服务林改建设工作,我所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姚小华研究员、龙伟博士陪同考察,得到金华市婺城区、江山市领导热情接待。

5月17日,浙江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俞坚副厅长一行三人到亚林所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并听取亚林所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行政党支部工作汇报。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盛能荣及行政支部相关人员热情接待。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唐守正研究员一行到亚林所调研。亚林所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等陪同调研。

5月30日,亚林所组织召开离退休职工大会,会议通报2011年度工作进展及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同时完成离退休协会换届选举。

5月31日,腾冲县副县长杨存宝、林业局党委书记车运舒等三人到亚林所考察并交流腾冲红花油茶实验站建设工作,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副主任、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副所长汪阳东及相关专家热情接待并召开了座谈会。

六月

6月3日,由亚林所和江苏省盐城市林业局共同举办、江苏省东台市林业局承办的“沿海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东台市召开。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带领生态树种、林业生态工程、木本油料、湿地生态等研究组专家参加研讨会。

6月15日,亚林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所党委委员、各支部负责人参加。会议要求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6月19日,浙江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戴力、杭州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尤叶仁、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等一行到亚林所庙山坞科普中心调研指导。亚林所副所长盛能荣、相关人员及富阳市科协主要领导等陪同调研。

6月26日,2012年“浙江省中国林科院省院合作林业科技项目(省院合作项目)”验收会在浙江富阳召开。由亚林所承担的五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七月

7月9日,中国林科院林业生态工程国际合作创新团队在浙江富阳成功举办了“林业生态工程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亚林所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7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韩海祥处长和赵黎副处长,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科教部沈凌云部长等到亚林所进行考察,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和九三学社亚林所支社社员一起热情接待。

7月15,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常务副主任岳永德教授、办公室主任李晓华一行到访亚林所,在亚林所领导陪同下,考察了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亚林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及庙山坞实验林场。

在热林所建所50周年庆典即将到来之际,受热林所邀请,7月26日-27日,盛能荣副所长带领我所10名青年科技与管理人员赴热林所开展交流活动。

八月

8月9-10日,汪阳东副所长率遗传育室周志春主任、竹类研究室陈双林研究员及科研处有关人员一行到访安徽省林科院,院、所双方就充分利用华东林业信息网平台加强信息交流、推动合作研究等工作进行了坦诚沟通。

8月9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带领专家组赴开化县为实施山海协作项目开展实地考察,并与浙江久源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及产业化开发)科技支撑合作协议书。

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我所孙海菁博士主持的“沿海平原抗逆植物材料选育研究及耐盐转基因平台构建”、姚小华研究员主持的“茶油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新产品研发”、李纪元研究员主持的“山茶花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荣获201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8月22日~24日,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举办、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承办的“森林与人居环境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富阳市召开。来自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省林科院及亚林所等单位的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九月

9月6日,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叶翠萍处长一行考察了位于金华东方红林场的亚林所木本油料树种种质资源库及示范基地。

9月6日,来自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金华市林业种苗站和金华婺城区林业种苗站有关专家对亚林所木本油料课题组采用浙江山核桃异砧嫁接无性系试验林进行了现场测定。山核桃异砧嫁接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领衔的研究组,和建德林业局历经多年研究成功,目前该项技术已在浙江省不同地区及我国8个省进行中试。有望在浙江省及周边省份大力推广浙江山核桃品种化种植。

9月10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向钱学森学习”演讲会。本次活动亦是我所弘扬亚林精神,推动学习型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得到了各部门和支部的支持重视,所党委成员、各支部支委及40周岁以下青年党员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9月17日和18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马尾松专题、国外松专题启动暨育种培训会议在亚林所举行。会议对各专题、子专题研究内容进行部署,全面启动各项研究工作,并对相关管理、技术问题进行学习研讨。

9月17日和18日,中国林科院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国际合作创新团队年度学习研讨会在亚林所成功举办。团队海外成员吴夏明博士和来自芬兰的特邀专家Pertti Pulkkinen,国内著名林木育种、引种专家沈熙环先生、王豁然先生等分别做报告。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9月20日- 22日,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年会暨全国油茶良种基地建设研讨会在腾冲县召开。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尹刚强副总站长,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保山市人民政府孙兴胜副秘书长亚林所等单位有关人员共120人参加会议。

9月24日,亚林所所党委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据统计,本次共有50余人参加献血活动,35人成功献血,是我所历次献血人数最多,场面最大的一次。

中国林科院第三届杰出青年评选工作结束,我所陈光才、袁志林和刘毅华三位青年专家通过专家函审入围,最后经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全院有六位青年科技专家当选为中国林科院第三届杰出青年,我所陈光才副研究员获此殊荣。

9月28日晚,亚林所工会委员会,妇委会,共青团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庆祝中秋节、国庆节联欢晚会。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同志向职工表达了中秋国庆双节的祝福,鼓励大家抓紧第四季度,再创佳绩,出色完成全所任务。

十月

10月23日,我所117位离退休职工老同志共聚一堂,共贺重阳。庆典大会由我所离退休协会名誉会长萧江华老师主持。所党委马力林书记代表党政班子致贺词并赋诗一首,祝全体老同志和老寿星生活快乐,健康长寿。

10月17-19日,中国林学会林业情报专业委员会华东林业信息网201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滁州市顺利召开。来自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五省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27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宋红竹处长等一行四人来我所现场查定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四季茶花新品种盆栽标准化示范栽培”的执行情况。

由我所何贵平副研究员主编,亚林所及良种基地杉木育种主要研究人员参编的《杉木遗传育种研究》近日已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本书汇聚了亚林所三十多年来在杉木遗传育种研究方面的成果。

十一月

11月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亚林所组织干部职工及时收看和学习。

11月16日,受国家林业局委托,中国林科院组织工程、财务、档案等方面的专家,对亚林所与南京林业大学联合承担的“南方石漠化山地植被恢复技术应用示范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通过该项目验收。

11月20日,浙江省省直机关党工委组织部朱建军副部长、浙江省省级机关党校吴萍副校长等领导带领浙江省省直机关党支部培训班学员一行到访亚林所,亚林所王浩杰所长、综合处相关人员等热情接待。

11月23日-24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成立20周年暨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第八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于在浙江省诸暨市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组织、中国林科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全国17个省(市、区)和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的会议代表和特邀嘉宾计3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亚林所与富阳清水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富阳市清水湾油茶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于2012年11月26日在亚林所举行。

11月29日,亚林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会议。会议由所党委马力林书记主持,所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11月30日,来自九三学社浙江省人民医院支社的内科、血液科、内科肾脏、全科、心内科、妇产科、耳鼻喉科、眼科等学科的11名主任医师到亚林所开展了“关爱健康咨询活动”,深受亚林所广大职工的欢迎。

11月30日,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中国林科院亚林所2012年研究生秋季运动会正式举行。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杨洪国副主任、亚林所马力林书记莅临现场并致辞,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培养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

十二月

12月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戚哮虎副市长率领市政府赵国钦副秘书长、市农业局陈品南副局长、林水局陈勤娟副局长等相关领导考察我所,亚林所领导班子及相关专家热情接待,富阳市张振军副市长和林业局董炳忠局长陪同考察。

为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共建工作,12月10日,所党委书记率科研处负责人、行政支部党员一行来到淳安县金峰乡百照村,交流十八大精神学习体会,研讨下一步结对共建工作。

12月,我所各处室、各支部纷纷掀起学习十八大热潮,竹类室“学原文、谈体会,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室结合十八大精神,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林业生态建设热点、难点和“亚林精神”传承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林业生态工程研究室重点就林业生态工程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林业生态工程如何服务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发表了看法等。

12月7日,院人教处副处长黄冰一行到亚林所,对亚林所两位副职所领导进行考评等出席了会议。考评会上,亚林所中层干部以上人员参加会议,并对所领导进行了测评打分。

12月15日,应我所邀请,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副校长、中国林科院科学发展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李百炼教授来所交流,并作报告。王浩杰所长等热情接待,林木遗传育种、分子等领域相关专家、管理人员、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双方就合作研究和人才培育达成了一致性意见。

12月17日,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副厅长吴鸿一行到亚林所重要科研基地—浙江金华婺城区东方红林场国家油茶油桐良种基地,金华市国际茶花物种园等地考察指导工作。楼国华厅长对东方红林场国家油茶油桐基地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对亚林所科技人员面对生产,长期坚持油茶、山核桃育种研究,并在高产早产良种培育,山核桃嫁接育苗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