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13年大事记

一月

1月15日,浙江省林业厅举办了“立足岗位做贡献青春献礼十八大”演讲比赛。亚林所汪阳东副所长带队出席并担任评委,我所参赛的两位选手赵艳和莫润宏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1月16-18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在浙江富阳组织召开“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亚林所领导,项目相关17个省(市、区)的主管部门领导、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1月21日,亚林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王浩杰所长代表班子作2012年工作总结和部署2013年度工作计划,马力林书记传达了院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汪阳东副所长主持,全体在职职工参加。

1月21日-22日,亚林所召开六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和“亚林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31名正式职工代表和19名列席代表50余人参加。

1月30日,亚林所组织召开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俞坚、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志华等一行到会指导,亚林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月31日,亚林所组织召开2012年度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竹林生态、药用植物等研究组负责人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会议代表考察了人居环境工程研究组对口支援的浙江安吉县孝丰镇赋石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试验示范基地。

二月

2月2日,亚林所召开2012年党建工作总结会,马力林书记回顾了我所2012年党建工作,并提出了亚林所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各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2月4日,浙江省林业厅举行了2013年新春团拜会,亚林所领导班子及演出人员参加。经评选,亚林所选送的配乐诗朗诵《走在生态文明新时代》获得最佳节目奖,亚林所同时获得最佳组织奖。

2月5日,亚林所与贵州省普定县人民政府全面科技合作暨国家林业局贵州普定荒漠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共建协议在普定县人民政府签订。

2月18日,富阳市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楼正权带领指挥中心、城东派出所及治安大队等一行领导到亚林所走访调研,与亚林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座谈交流。

2月21日至25日,由国际山茶学会、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和广西南宁市政府主办,亚林所为承办单位之一的“第三届金花茶国际学术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国际茶花协会,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越南,以及中国台湾和大陆12省区的150余名代表参加。

2月25日,富阳市副市长王小丁在市府办副主任钱江涛、市农办副主任何明葵、市林业局长董炳忠等陪同下到亚林所调研指导。亚林所领导班子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

三月

3月19日至21日,亚林所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亚林所森林防火义务消防队队员及护林员约40余人参加。中国林科院资管处张星耀处长亲临现场指挥本次培训活动,并检查亚林所防火设备保管情况。

3月20日,浙江省林业科技促进年启动仪式在德清县武康镇城山村举行。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带领专家参加了启动仪式。现场展示了茶花、娜塔栎类等生态景观,甜柿、薄壳山核桃、油茶等经济林优新品种,发放了亚林所典型成果汇编,茶花、彩叶树、竹类新品种等科技资料,顾小平研究员、陈双林研究员作为毛竹、雷竹技术专家组成员分别参加了科技下乡服务活动。

3月20-21日,由中国林科院主办,亚林所承办的国家林业局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验收会在浙江富阳举行,对2012年到期的森林培育与育种、生态和森保方面17个专项项目进行验收。

3月22日,浙江省青田县林业局张利勇局长一行到访亚林所,商谈在青田成立支撑油茶等经济林产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相关事宜,亚林所马力林书记、国家油茶科学中心首席专家姚小华研究员、综合处有关人员及相关专家一同座谈。

3月22日,由亚林所主持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重大科研专项“杨树、悬铃木等人体易过敏树种低致敏新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会在浙江富阳召开。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到会。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杨振寅副处长到会指导。

3月26日-28日,亚林所邀请周边林区单位分别召开森林防火联防会议。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分党组纪检组长李岩泉在院科技处傅峰处长陪同下到亚林所调研指导。李岩泉副院长一行考察了我所庙山坞自然保护区、浙江亚林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及我所职工住宅新区,之后召开座谈会。

四月

4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作出决定,授予125人"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作为国家林业局直属单位职工获此殊荣。决定指出,获得此荣誉称号的人员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201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的通知》精神,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获批享受2012年政府特殊津贴。

4月20-23日,应亚林所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农业生物科技中心施明哲主任和林崇熙博士一行到到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4月26日建阳市蓝贺胜副市长、市林业局徐乐勤副局长一行到访亚林所,交流双方落实的项目进展,商议新的合作项目。

4月27日,天台县科技局陈彩飞局长、詹伟副局长及天台县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周祖北主任等一行8人到所考察交流,亚林所马力林书记、林木遗传育种领域专家及相关人员热情接待。

五月

5月3日,亚林所代表队在富阳体育馆参加了富阳市城东社区首届共建运动会。并夺得1项第一名,3项第二名,2项第三名,1项第四名和2项第五名,团体总分位列十三个参赛队中的第二名。

5月2日,亚林所组织团队特派员赴黄岩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首席专家顾小平、亚林所驻黄岩科技特派员李正才博士、科研处、综合处相关人员参加。

5月6-8日,科技部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带队到浙江开展竹产业调研,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李兴副司长,科技部农村司农村科技处许增泰处长和李金才博士,国家木竹产业科技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所长叶克林,国际竹藤中心产业处处长王戈,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及顾小平研究员等参加。

5月8日,浙江省政协组织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送科技下乡活动,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宣布活动启动,副主席陈小平等出席启动仪式。亚林所马力林书记、陈双林研究员、龚榜初研究员等相关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5月20日,国家林业局计财司预算处沈和定处长、徐旺明副处长及中国林科院计财处崔国鹏副处长等一行到亚林所调研指导,了解直属单位2014年部门预算需求和维修购置项目规划申报等情况。

5月23日,亚林所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会议主要讨论了“亚林精神”形成过程及内涵的解读,还传达了省林业厅“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行动动员大会的精神。

5月,国际山茶协会理事、亚林所观赏植物组首席专家李纪元研究员牵头编制的一项国际标准《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编号为UPOV/TG/275/1)在国际植物保护联盟官方网站(WWW.UPOV.INT)以英、法、德、西班牙文正式发布。

5月28日,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率院人教处黄冰副处长等一行到亚林所调研,并通过召开科技人员座谈会、与管理中层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亚林所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

5月31日-6月1日,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刘于鹤研究员率调研组一行6人到亚林所考察,开展“新形势下森林经营工作”专题调研。

六月

6月6-7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彭有冬,局生态站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杨锋伟,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局生态站网管理中心副主任储富祥等一行莅临亚林所调研指导生态定位站建设工作,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科技处长严晓素等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站以及我所作为技术依托单位的西溪湿地生态定位站。

6月26日,浙江台州市黄岩区科技局局长沈茂聪,副局长李童国以及黄岩区屿头乡党委书记钟鹏鸥等一行5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亚林所以竹类研发为主的团队特派员科技帮扶黄岩区屿头乡。

6月21日,中国林科院科技处梅秀英副处长、计财处崔国鹏副处长一行对亚林所承担的“时令花卉脱毒苗规模化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松花穗花粉气流干燥关键技术研究与中试示范”两个项目进行专项检查。

6月21日,浙江省林业厅科技处、计财处组织专家,对亚林所实施完成的“山地森林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模式推广与示范”、“甜柿优质新品种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等4项林业科技推广项目进行验收。

6月22日下午,浙江省委统战部李保东处长等一行三人来亚林所所考察、调研统战工作。

6月28日,在第三个浙江省生态日来临之际,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副省长熊建平等一行赴临安考察,并考察了亚林所在太湖源竹种园的试验示范基地。

6月29日,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政府金学宏副市长一行应邀到访亚林所,交流研讨深化所市合作。

七月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的精神,7月3日,亚林所组织在职党员、研究生党员观看纪录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6月30日至7月7日,应中国林科院林业生态工程国际合作创新团队邀请,该团队海外专家、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终身教授王高峰博士来华开展系列工作。

7月18日下午,亚林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中国林科院第五督导组副组长、资源所王宏书记,督导组成员、党群部贺顺钦副主任到会指导。会议由亚林所王浩杰所长主持,王宏书记代表督导组作重要讲话。马力林书记作动员报告。

7月18日,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我所承担的2项948项目进行了现场查定。

7月26日,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副院长方怀龙等一行6人到访亚林所,就服务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需求和教育与科技结合等开展专题调研考察。

7月29日下午,杭州海关富阳办事处牟光明主任、鲍存建副主任率综合科、加贸科、通关科等一行10余人到访亚林所,关心对口业务,交流党群工作。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及相关部门热情接待。

8月,由亚林所牵头组织我院与浙江省合作十周年工作总结,编写出版《省院合作科技兴林—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合作十年纪实》。

八月

8月初,我所国家自然基金立项获批10项,其中面上5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合计立项经费503万元,创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新高。

8月1日,亚林所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8月1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了民主党派、侨联、工青妇座谈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征求群团组织对所班子的意见建议。

8月2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黄坚、办公室副主任李天波等一行4人来到亚林所,就安全生产、网络安全以及机要文件保密工作等方面开展调研,并召开保密及安全生产座谈会。

8月2日上午,亚林所组织开展“亚林精神讲坛”活动,邀请我所竹类培育专家萧江华研究员、抗逆育种专家陈益泰研究员、马尾松研究专家秦国峰研究员主讲,所党委委员、4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听取意见,8月8日,浙江省林业厅林云举厅长、吴鸿副厅长一行5人到亚林所调研指导,主动听取基层意见。亚林所党政班子成员及相关专家热情接待。

8月6日,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等一行6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热情接待。

根据亚林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8月5日-8月9日,亚林所生态工程党支部、林木遗传育种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竹类研究支部、行政管理党支部、森林生态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质检中心党支部等陆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和征求意见。

8月9日,亚林所组织召开青年人才成长与培养座谈会,听取青年人对所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青年人自身成长中的难题、要求和建议。

8月12日,结合浙江省科技厅《关于科技系统做好应对防旱抗灾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所组织召开了科学抗旱救灾专题会议,传达浙江省科技厅关于科学抗旱减灾的要求,提出近期指导基层抗旱减灾的目标要求。

8月15日亚林所邀请浙江安吉县孝丰镇赋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来我所开展“美丽乡村典型”专题报告活动。报告会由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全体在职科技、管理人员,研究生及开发支部的党员60余人参加会议。

8月15日,全国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暨国家油茶产业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会议由中国林科院、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联合主办,哈林机、亚林所承办。

8月20日至22日,亚林所种质资源研究组青年专家栾启福博士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木材树种及来源识别”亚太地区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报告。

8月25日—8月30日,亚林所青年专家袁志林博士赴北京参加第10届国际植物病理学大会(ICPP2013)并在植物内生菌分会场做学术报告。

九月

9月4日上午,亚林所举行了迎新座谈暨入所教育活动。全体2013年来所的研究生、新职工以及所领导、专家导师代表和各职能部门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迎新座谈。

9月4日,亚林所组团参加浙江省第十届林业科技周和第三次省院合作签约仪式。

9月5日下午,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议题是学习赵树丛局长合肥会议讲话。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9月22-23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现场查定亚林所承担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点项目“林改后南方林地可持续高效经营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9月24日,亚林所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本所研究生导师、导师组成员、相关管理部门人员、所领导及特邀专家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杨茂瑞主任、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张建国所长等50余人参加。

9月25日,黔东南州扶贫办等一行13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汪阳东,首席专家周志春、姚小华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杭州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祖兴、富阳市发改局副局长李洲闻等5人陪同考察。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中央和我院分党组要求,9月9日-9月13日,亚林所各党支部党员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

9月27日,经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评审,亚林所荣获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先进单位,李恭学获得浙江省优秀特派员称号。

十月

10月13日,亚林所离退休协会举行了“2013年金秋老人节庆典”活动,大会由我所离退休协会名誉会长萧江华老师主持,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代表党政班子和在职职工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100余位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庆重阳。

10月14-15日,湖北省太子山林场管理局柯艳山局长一行5人到我所考察交流。王浩杰所长、汪阳东所长及相关领域专家热情接待。

10月14日,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浙委〔2011〕97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励办法的通知》(浙政办发〔2006〕139号)有关规定,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授予陈双林研究员和王开良副研究员“2012年度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

10月15日,经各市各部门推荐、专家评议、浙江省151人才工程联席会议审定,我所张蕊、张一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

10月22-24日,省林学会森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在浙江温岭召开森林生态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聘任虞木奎专家为林学会森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统贵专家为林学会森林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本智专家为林学会森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

10月24-26日,亚林所主持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长三角水源区面源污染林业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项目在上海举行年度工作交流与学术研讨。

10月27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组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毛竹材用林下多花黄精复合经营技术”成果进行了鉴定。

10月24日至28日,亚林所客座研究员,中国林科院花卉分子设计与育种国际合作创新团队海外专家、美国马里兰大学细胞生物学与分子遗传学专家刘重持教授到亚林所作学术交流。

10月28-29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带领专家组到浙江省富阳市、临安市查定亚林所承担的“甜柿优质品种及亲和性砧木区试与示范”等4个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类项目完成情况。

10月29—30日,亚林所、热林所、竹子中心三家单位探索性地联合开展了青年学术与管理交流活动。热林所尹光天和何清副所长、竹子中心钟哲科总工程师带队参会,亚林所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和盛能荣副所长等组织并出席会议。

十一月

10月31日-11月1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亚林所牵头起草的“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技术规程”等4项林业行业标准进行审定。

1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王剑波副市长一行8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

11月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姜仁华等一行5人到访亚林所,马力林书记率综合处全体成员热情接待,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10月30日至11月6日,德国Juelich Research Center(于利希研究中心)土壤学专家Dr. Arnd Kuhn到亚林所进行学术交流。

11月12-14日,院森林防火指挥部在亚林所组织召开了“中国林科院2013年森林防火实战培训班”。我院副院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刘世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8日,浙江省缙云县副县长朱金元、科技局副局长李俏,林业局副局长厉国胜等7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

十二月

12月2日-5日,院长张守攻研究员率中国林科院代表团成功访问巴西,落实中巴竹子科技合作协议。亚林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国际处处长陆文明研究员、木工所于文吉研究员和竹子中心丁兴萃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2月6-7日,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第一届油茶学术交流会在浙江省建德市举行。会议由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主办,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和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承办。

12月,亚林所张建锋研究员撰写的《Coastal saline soil rehabilitation and utilization based on forestry approach in China(中国滨海盐碱地林业修复与利用)》得到赵树丛局长高度评价并为其作序,由国际第一大科技图书出版社Springer出版

12月,以亚林所为技术依托和建设单位的国家林业局华东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华东森林生态站)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现场考察和咨询论证。

12月,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同济大学等专家撰写的首部“人居生态学”专著在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12月11日,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下达2013至2017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计划的通知》(浙科发农〔2013〕270号),共组建了125个团队科技特派员,团队结对服务期限为2013至2017年。其中有两个团队是以亚林所任首席专家的团队,分别是以姚小华为首席专家服务的缙云县油茶产业、王开良为首席专家服务的桐庐县特色干果产业。

12月14日,由浙江省植物学会主办,亚林所承办的“浙江省植物学会与省林业厅对接咨询会”在亚林所庙山坞试验林场召开。浙江省林业厅副巡视员王章明,资源林政处处长卢苗海、副处长赵岳平,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站长丁良冬、副站长周晓丽出席会议。

12月24日,由李纪元研究员带领的花卉分子设计与育种国际创新团队在中国林科院第三批国际合作创新团队评估中获优秀创新团队。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司长苏春雨为其颁奖。

12月31日,林木种质资源组通过多年研究,在湿地松、火炬松等国外松种质资源评价与良种创制利用方面取得突出进展,相关成果《国外松遗传资源评价与创新利用》通过浙江省林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2013年亚林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组织申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2项,其中“杭州湾典型湿地资源监测与恢复技术研究”入围二等奖;2项成果获得2013年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其中“马尾松二代遗传改良和良种繁育”获二等奖,“优质石蒜资源生态经济型培育及现代提取工艺制备加兰他敏关键技术”获三等奖;4项成果获得浙江省第十三届科技兴林奖,其中“竹林金针虫综合防治技术”、“北美栎树引种及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分别获得一等奖,“有机茶油生产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浙江省滨海盐碱地植被构建及乡村生态景观提升技术”分别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