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14年大事记

一月

1月2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1月3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德强教授应邀来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1月7日,中国林学会组织开展先进学会工作者、先进学会和先进挂靠单位评选活动。谢锦忠副研究员获得先进学会工作者;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获得先进学会;亚林所获得先进挂靠单位。

1月8日,亚林所召开2013年度全所工作总结大会,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带领院人教处副处长陈川等出席会议,并对亚林所领导班子进行年度考核。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全所在职职工参加,王浩杰所长代表班子作2013年工作总结和部署2014年度工作计划。会议还对2013年度亚林所评选出的2个先进集体、7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由刘世荣副院长为其颁奖。

1月8日-9日,亚林所召开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阅《亚林所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关于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的规定》及《亚林所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意见》等办法。31名正式职工代表和19名列席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月10日,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调整的最新精神,我所对《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1月10日,为适应新形势,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及管理,我所对《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中经费支出有关程序及要求进行了补充和明确。

1月10日,为进一步完善本所科研项目间接经费列支和管理,我所出台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科研项目接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1月13日,所党委组织行政支部部分党员及特邀专家孙海菁博士走访结对共建村—淳安县金峰乡百照村,研讨下一步结对共建工作。

1月17日下午,亚林所参加浙江省林业厅机关党委组织的首届迎新春拔河比赛,并荣获第一名。

1月20日,亚林所组织召开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由王浩杰主任委员主持。会议总结了2013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情况,提出了2014年工作思路,并对科研实验体系布局及运行机制进行了讨论。

1月21日,西溪湿地生态站召开2014年度管理联席会议。会议由亚林所党委委员、西溪湿地生态站技术负责人吴明博士主持,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赵岳平副处长,西溪湿地生态站建设单位---西溪湿地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林金昌,技术依托单位—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管理部门及西溪湿地生态站相关人员等共16人参加。会议总结了西溪湿地生态站2013年工作情况,并签订了《西溪湿地生态站联合管理协议》。

二月

2月28日,亚林所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以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并介绍亚林所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为主要内容。

三月

3月3日,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卢孟柱研究员、王军辉研究员应邀来亚林所作学术报告,亚林所相关研究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3月6日,亚林所组织召开离退休职工大会,离退休职工70余人参加。马力林书记通报了我所2013发展情况及2014年工作安排,传达了中国林科院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介绍了全国“两会”有关民生的新变化。

3月6日,亚林所举办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培训会,会议由科研处、条财处联合组织,5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

3月7日下午,亚林所妇委会举办了主题为“阳光女性 幸福亚林”座谈交流活动。党委书记马力林和在职女职工30余人全程参加活动。

3月10日-11日,所长王浩杰带队前往贵州省普定县,考察石漠化生态站建设基本情况并与普定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就建设用地、工程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座谈协商。

3月12-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科院袁铁象院长、杨章旗研究员到访亚林所,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进行交流,王浩杰所长热情接待。

3月21日,亚林所选育的含笑属新品种“花好月圆”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新品种保护保护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审查。

3月27日上午,亚林所组织首次“研究生纪念林”植树活动。来自毕业班和研二班等37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陈益泰研究员、孙海菁副研究员及试验林场场长陆人方做技术指导,栽种的3-4年生壳斗科树种属于优良种质资源保存范围。

3月27日亚林所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会议由盛能荣副所长主持。所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义务消防队组长参加。

3月6日-15日国际山茶学会理事、中国茶花分会副会长李纪元研究员赴葡萄牙、西班牙参加国际山茶花大会和理事会,并作《山茶重瓣性的分子特性及基因调控机制》及《成功抢救温州大罗山一株病残古茶花》两次学术报告。

四月

4月17日,为进一步规范我所国内差旅费的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所出台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

4月14日,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来所主持召开职能管理部门正职副处级干部竞聘和民主测评。

4月14日,黔东南州陈应勇副州长一行7人到访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副所长汪阳东,相关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

4月17-18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在湖南长沙召开了第二批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验收会。亚林所作为试点单位,汇报列为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以来的工作情况,现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龙三群处长主持验收会。

4月18日,浙江省农业厅结对帮扶团队工作会议在江山市峡口镇召开,亚林所作为江山市新一轮帮扶成员单位,由党委书记马力林带队参加。

4月26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三次常务委员会在南京林业大学召开。

4月27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12家单位的相关专家先后对亚林所主持的“浙江红花油茶主要性状变异规律研究及其高含油率和高油酸种质创制”、“长瓣短柱茶双系杂交子代优良无性系选育”、“厚朴野生种群遗传多样性及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及“茶油加工过程中品质和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及控制技术研究”等四个项目进行成果鉴定。

4月28-29日,亚林所团队特派员组织专家赴缙云开展技术培训活动,亚林所马力林书记带领相关专家参加,并讲话。

4月29日,浙江省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依托国家林业局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由亚林所湿地生态研究团队吴明博士主持的“杭州湾典型湿地资源监测与恢复技术研究”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4月,亚林所新组建竹林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

五月

5月6日,国家林业局批复,依托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和亚林所等建立国家林业局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月14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章翠、人事司副司长蓝增寿等来所专题调研行业质检机构改革发展。

5月17-20日,根据全国科技周科技列车赣南行的统一安排,亚林所油茶专家姚小华、费学谦研究员作为林业专家组成员参与了整个活动。

5月19日,浙江省人大农业农村代表专业小组到富阳视察,并考察亚林所试验林场。在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富阳市人大副主任祝一君等陪同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俞仲达等一行参观了亚林所庙山坞科普馆,并考察了珍贵树木园。

5月20日,浙江省政协在泰顺县组织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送科技下乡活动,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陈小平、秘书长陈荣高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领导带队参加。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带队参加会议。

5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项目《石漠化区能源与生物质材料专用油桐新品种产业化示范》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验收,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杜纪山主持验收会。

5月30日,林业行业公益重大项目《林改后南方林地可持续高效经营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通过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组织的验收。项目针对林改后林农增收需求和南方林地经营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经过四年的协作研究和试验示范,在林改后南方林地可持续高效经营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湿地松、火炬松等国外松种质资源评价与良种创制利用研究”、“竹加工剩余物液化技术及其在模塑材料中的应用”分别获浙江省科技兴林一等奖。

六月

6月12日,亚林所召开第十二批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

6月14-15日,浙江省科技厅第三届食品科教产业系统“食品杯”羽毛球联赛在舟山海洋学院举行。亚林所王小明、胡立松、罗凡、刘泓、孙跃进共5人组成亚林所代表队,获得本次联赛第二名。

6月20日下午,亚林所举办了第一届研究生奖学金和活动积极分子颁奖仪式,仪式由研究生主管欧阳彤主持,亚林所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盛能荣副所长和导师代表卓仁英研究员以及综合处张守英副处长参加活动。

6月23日上午,亚林所召开了传达“院审计整改通报会暨财务制度培训会”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科技人员参加。

6月,陆续送我所6位新增/新任浙江省科技特派员赴磐安、桐庐、金华、常山、庆元、江山等地开展工作。

七月

7月1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召开以“七.一”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会议。

7月1日,为规范我所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所出台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

7月2日,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带队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党员、老职工,并看望了91岁高龄的老党员章熙光同志。

7月3日,亚林所联合浙江省林科院等单位主持的省院合作林业科技重大项目“江山林改科技支撑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浙江省林业厅组织的验收,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亚林所所长王浩杰等领导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7月4日,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全体研究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14-16日,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和费学谦研究员、任华东副研究员、王开良副研究员等组成的专家工作组赴云南保山市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腾冲红花油茶实验站指导工作。

7月21-23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项目工作进展暨数据资料审核汇总会。会议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黄发强副主任和李启岭处长主持,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亚林所王浩杰所长等出席会议。

7月16日-30日,由汪阳东研究员、顾小平研究员、谢锦忠副研究员和杨清平助理研究员组成的项目专家组赴巴西执行“中国援助巴西-竹子栽培与竹材产业化利用技术输出”项目任务。

亚林所张建锋增列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明英增列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八月

8月1日-9日,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创新团队海外专家顾连宏博士应邀到亚林所作学术报告,与亚林所创新团队成员就目前有关项目进展及今后重点研究内容和方向进行深入探讨。亚林所青年科技人员以及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依托亚林所的中国林科院沿海防护林中心获批成立。

8月4日,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一行到江苏省东台市我院沿海防护林研究基地考察调研,东台市崔文军副书记、金学宏副市长及市农委相关领导热情接待。会议举行了中国林科院华东沿海防护林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授牌仪式。

挂靠亚林所的浙江省林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获批成立,亚林所王浩杰研究员任首届主任委员,吴明副研究员为秘书长。

8月8日,浙江省林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湿地保护与五水共治”学术交流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浙江省各市林业局、林学会、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亚林所等科研院所的9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

8月11日,由亚林所完成起草的浙江省地方标准“毛竹材用林培育技术规程”通过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浙江省林业厅组织的专家审评。

8月16日,浙江省木本粮油产业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度创新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

8月17日,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浙江省木本粮油产业科技创新团队进行中期评估,评估会议由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杨春民主持。

国家林业局发布2014年第10号公告,公布了2014年第一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名单。亚林所‘梦紫’、‘梦缘’、‘梦星’和‘花好月圆’等4项新品种权申请获授权。

浙江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和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联合发文,确定依托亚林所的“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予以立项建设。

8月28日,亚林所召开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和第一届委员会。浙江省林业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志华、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纪委书记盛能荣、党委群团工作委员田敏及工青妇、民主党派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青年联合会委员15名。

九月

9月10日,中国林科院举行第四届杰出青年现场答辩评审工作,我所青年职工袁志林同志荣获第四届“中国林科院杰出青年”称号。

9月13日,浙江省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大赛,亚林所代表浙江省林业厅参赛,荣获三等奖。

9月12-13日,亚林所、林业所、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杨树、悬铃木等人体易过敏树种低致敏新品种选育研究”行业专项重大项目在浙江富阳召开项目进展交流会。

9月15日下午,亚林所所举行研究生党支部及第七届研究生会换届选举暨新老同学联谊活动。

9月15-17日,由亚林所承担的行业专项“长三角水源区面源污染林业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项目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了项目验收预备会。

9月19日,亚林所举办迎新座谈暨入所教育培训,新入所职工、全体2013级研究生及所领导、导师代表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上午开展迎新座谈,下午进行有关制度培训。

9月21日,行政党支部到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受到乡党委书记陈小军、乡长吴祝芳等热情接待。

9月25日,江苏省阜宁县组织部副部长颜成俊、林牧渔业局副局长孙文政、县人才办副主任陈玉林一行3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生态工程和生态树种等领域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

9月27-28日,亚林所由王小明、胡立松、罗凡等3人组成代表队在浙江省第四届科研院所运动会羽毛球团体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

9月23-28日,美国Adaptive Symbiotic Technologies生物公司首席执行官Rodriguez RJ博士和研发主管Redman RS女士应邀到亚林所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

9月29日,亚林所组织中心组学习会,主要学习“林科精神”内涵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十月

10月,完成新实验大楼布局及各项装修。

国家林业局批复,依托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亚林所等单位成立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经2014年7月8日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明确杨校生、李纪元为副处级干部,试用期一年。

10月8-10日,亚林所中老年队应邀参加在浙江富阳市新沙岛举行的全国第二届沙滩气排球邀请赛,并荣获第二名。

10月14日,亚林所青年联合会组织开展以“感悟、践行、传承‘林科(亚林)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来自职能处室、研究室、质检中心的13名代表与在场近50名青年职工参加比赛。

10月14-16日,中国林学会林业情报专业委员会华东林业信息网2014年学术年会暨榉树发展研讨会在江苏句容市顺利召开。

10月16-17日,中国林科院组织开展“同心共筑林科梦”演讲比赛,来自各所中心和院部处室代表共3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亚林所选派赵艳和杨旭两名同志参赛。赵艳同志获得演讲比赛第一名。

10月25日,亚林精神恳谈会暨纪念亚林所成立五十周年活动在亚林所新落成的实验大楼举行,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科技司司长彭有冬,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副院长李岩泉,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校友代表等出席会议,与亚林所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代表欢聚一堂,回顾亚林所五十年发展历程,畅谈亚林精神,共叙美好愿景。

10月25-26,由中国林学会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亚林所和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林业青年科学家成长与创新研讨会在浙江省富阳市召开。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科技司司长彭有冬,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26日,以亚林所为依托单位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获批,并在富阳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省科技厅条件处王桂良处长和张薏萍调研员、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实验室主要研究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

10月27-29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三次全委会暨第十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

10月28日,浙江省直属机关工委举办“我的群众观是怎样践行的”学习成果宣讲比赛,亚林所代表浙江省林业厅参加比赛,并荣获二等奖。

10月28-30日,由亚林所与浙江省林学会联合主办的“浙江省柿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市召开。

十一月

11月2日,亚林所研究生会及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亚林所研究生秋季运动会。在所的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运动会。

11月2-3日,亚林所离退休协会举办了金秋老人节活动和第十七届离退休职工趣味运动会。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富阳市虎山社区书记隋秀英与90余位离退休职工欢聚一堂,共度重阳。

11月2日,普定县县委副书记金晓明、副县长杨虹等一行5人到访亚林所,并与所长王浩杰、副所长汪阳东、石漠化防治相关专家等进行深入座谈。

11月5日,中国林科院举行两年一次的“十佳党群活动”评选,共有24个参评单位进行汇报宣讲,经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担任评委现场评议打分,亚林所获得第二届“十佳党群活动”评选总分第一名。

11月9-10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亚林所主持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长三角水源区面源污染林业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项目进行现场查定。

11月10-11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亚林所主持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脂用马尾松和湿地松育种体系营建技术”项目进行现场查定。

11月15-16日,亚林所马力林书记、周志春研究员等一行赴福建建阳进行市所合作成效调研。

11月20-21日,由中国林科院原副院长蔡登谷研究员,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唐红英,中国林学会科普部副主任郭建斌等组成的全国林业科普基地调研组在到亚林所考察,调研亚林所科普基地建设情况。

11月22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在浙江富阳召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会,该中心以亚林所和广西林科院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推广处宋红竹处长,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等到会指导。

11月24日开始,“2014年研究生公开学术报告周”活动顺利举行,共进行了6场学术报告会,90余人次参加。

11月25日,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主持的浙江省地方标准《柏木材用林培育技术规程》通过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审评。

11月28日,亚林所召开2015年国家基金申报推进交流会,40余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同日召开2014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院基金开题报告会。

11月30日-12月2日,亚林所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带领由陈益泰、虞木奎研究员等10人组成的专家团队赴台州市三门县进行所县合作调研,进一步落实科技合作。

陈光才副研究员入选2014年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

“湿地松、火炬松等国外松种质资源评价与良种创制利用研究”获得中国林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十二月

12月3日,为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考核评价机制,我所对《亚林所管理部门人员考核办法》、《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进行完善。

12月4日-5日,江苏省丹阳市农委徐菊芳副书记、仲明初副主任率领相关部门、企业人员到亚林所交流。

12月8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全面实施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的意见》。

12月15-16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在亚林所王浩杰所长、资昆所石雷副所长及亚林所费学谦研究员、任华东副研究员等陪同下,考察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腾冲红花油茶实验站的建设与运行,并开展科技支撑项目对接工作。保山市府副市长丁昌吉、腾冲县常务副县长杨存宝及保山市及腾冲县林业局相关领导热情接待。

12月27日,亚林所研究生支部、研究生会联合中国水稻所研究生会共同举办“亚林所、水稻所研究生元旦联谊联欢会”。

12月,亚林所杨志玲晋升为研究员,乔桂荣、成向荣、刘军晋升为副研究员,胡瑷珲晋升为高级会计师。

截止12月底,亚林所办结亚林嘉苑房产三证。

姚小华、龚榜初获浙江省农业成果转化推广奖。

栾启福、陈光才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留学项目资助。

上报省级文明单位总结材料并通过复评,自1996年至今一直保持此荣誉。

亚林所被评为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2014年亚林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杭州湾典型湿地资源监测与恢复技术研究”获2013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湿地松、火炬松等国外松种质资源评价与良种创制利用研究”获中国林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推荐为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厚朴野生种群遗传多样性及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被推荐为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成果获浙江省科技兴林一等奖。获得梁希青年论文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