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19年大事记

1月

1月,史久西荣获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奖。

1月4日,由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主持的浙江省“十三五”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珍贵装饰工艺用材树种形质改良与良种扩繁技术”中期评估会议在浙江温州顺利召开。

1月10日,由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马尾松良种丰产和壮苗繁育技术研究”课题年度总结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

1月15日,亚林所研究生会、公共实验室管理平台办公室、后勤中心及保卫科联合开展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检查工作。

1月17日晚,亚林所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人事处处长梅秀英、人事处干部丁中原到会指导。

1月18日,亚林所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暨院管领导干部考核会。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教处处长梅秀英主持会议。

1月21日,亚林所召开全所工作总结大会,亚林所党政班子成员、在职职工、离退休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1月21日,亚林所召开七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

1月24日,亚林所庙山坞试验林场联合后勤中心组成森林消防应急小分队在大小门林区进行扑火应急实战演练。

1月24日-25日,浙江省“十三五”林木新品种选育项目课题中期评估暨2018年度工作交流会议在杭州召开。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1月30日,杭州市富阳区发改局召集区经信局、规划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对依托亚林所的“油茶精深加工中试基地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2月

2月20日,中国林科院考核组赴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挂职干部方学智开展挂职期满考核。

2月21-22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巡视员杜纪山、执法处处长周建仁,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孟平,产业处处长崔国鹏一行到亚林所考察调研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DUS测试站(杭州),指导新品种测试工作并座谈。

2月25日,湖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宋自力、副站长殷文民、副站长唐强,湖南省林科院徐清乾研究员,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站长洪兆龙等一行到亚林所考察交流。

2月26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推广处处长吴世军、吴初平博士,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科技处处长王军辉,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何志华等一行到亚林所考察调研。

2月27,亚林所科研处党支部召开集体学习和2019年部门工作交流会。会议以“强化自主创新、加强服务大局、提升能力建设”为主题,对科研处党支部及各岗位2019年的工作计划及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

2月27日,亚林所质检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及连横纪念馆参观学习。

2月27日亚林所研究生会开展了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2月28日,安徽省铜陵市农业委员会(林业局)副主任王良书、铜官山森林公园(国有林场)主任张平选、绿化办副主任王玉珊等一行到亚林所洽谈科技合作事宜。

2月28日,后勤开发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中国林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19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

3月

3月-6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开展2019年林产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和林产品检验检测技能比武大赛。质检中心积极参加能力验证和比武大赛。

3月1日,亚林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2019年中国林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等内容。

3月1日,贵州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江萍、贵州省林科院院长罗扬、贵州六盘水市林业局副局长吴开燕等一行6人到亚林所调研座谈。

3月1日,亚林所召开郑惠敏、吴晓丽同志退休欢送会。

3月2日,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刘道平副院长等一行5人到亚林所座谈交流。

3月3日,湖南省林科院院长吴振明,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忠,重点办主任刘红军、科技处处长梁军生、油茶所博士后何之龙一行5人到亚林所交流座谈。

3月4日-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和龙胜县开展定点扶贫县科技扶贫项目对接活动,亚林所副所长汪阳东率专家团队参加。

3月8日,亚林所承担的“长江经济带陆生生态系统恢复保护与农林产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专题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

3月8日,亚林所妇委会以“不忘初心忆往昔,砥砺前行再起航”为主题组织女职工前往嘉兴市嘉善县党史教育基地和云澜湾特色小镇参观改革开放成果,缅怀革命先烈的事迹,亚林所30余位女职工参加活动。

3月11日,值此第40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亚林所后勤开发党支部、条财处党支部、试验林场党小组到亚林所小坞坑林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3月12日,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亚林所离退休协会组织退休女职工分别前往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富春山馆、富阳规划展示馆开展主题活动。

3月13日,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科技处处长王军辉、计财处副处长乔焕颖、人教处副处长陈川、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孙健一行到亚林所考察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

3月13日,亚林所召开领导干部任职宣布会,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出席会议并讲话,院人教处副处长陈川主持会议。会上任命汪阳东同志为亚林所党委书记(副司局级),试用期一年。

3月17日,综合处党支部、科研处党支部、试验林场党小组和富阳区农业农村局营林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亚林所负责的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DUS测试站(杭州)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3月19日-22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何贵平前往湖南湘西永顺县小溪国家自然保护区调研当地称之为“铁心杉木”的天然林分。

3月25日,亚林所后勤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赴贵州普定石漠化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开展安全巡查。

3月25-27日,林业植物新品种测试工作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会议由中国林科院产业发展处主办,亚林所协办。

3月26日,亚林所召开2019年全体离退休职工大会,会议由离退休协会名誉会长萧江华主持。

3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基金管理总站副总站长杨锋伟、处长单晓臣、黑龙江林业和草原局高级会计师李晓东一行到亚林所调研,就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关工作情况进行座谈。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黄坚、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党委书记汪阳东、副所长盛能荣等参加座谈,会议由黄坚副院长主持。

3月28日,亚林所综合处党支部和竹类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帮扶主题党日活动,赴江山市保安乡开展结对共建帮扶主题党日活动。

3月29日,浙江物产长乐实业有限公司总支书记、总经理邵磊带领全体总支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到亚林所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4月

4月1日,亚林所组织开展了“踏青祭扫,文明随行”文明出行宣传劝导活动。

4月1日,常山县林业水利局局长胡乾平、常山县油茶产业办公室主任徐俊等一行到亚林所洽谈油茶产业科技支撑与合作事宜。

4月1日至5日,亚林所副所长盛能荣带领相关人员先后两次深入庙山坞林区和虎山林区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

4月8日-10日,亚林所实验室管理部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学习周”活动。

4月9日,浙江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对亚林所承担的2项省院合作林业科技重大项目“林改后分散经营林地生态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编号2016SY03)和“浙江省油茶林地高效复合经营技术研究与示范”(编号2014SY03)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查定。

4月10日至12日,局级质检机构检测技术培训班在亚林所顺利举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质量与标准处副处长程强,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党委书记汪阳东出席开班仪式。来自16个省(自治区),18家局级质检机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64人参加本次培训班学习。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来亚林所作学术访问。

4月12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组领导在亚林所调研的讲话和《中国林科院关于赋予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实施意见》。

4月14日亚林所研究生举行主题为“知绿水青山,聚青春力量”的春游活动。

4月18日,亚林所组织召开基本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所长盛能荣主持。

4月18日,亚林所召开七届五次职工代表扩大会议。

4月19日,德国爱沙尼亚生命科学大学刘斌博士应邀到亚林所作《植物挥发性萜烯类和芳香族次生代谢物对环境胁迫的响应》的学术报告。

4月23-25日,亚林所所长助理方学智,山茶花首席专家、国家林草局山茶花工程中心主任李纪元研究员,李辛雷副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田晓堃等一行四人赴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开展山茶花实地专题调研。

4月24日,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努力为院所发展做贡献》为题,为亚林所全体在职职工和研究生做专题报告。

4月25日,亚林所六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题项目准予结题。(石漠化裸岩引发环境异质响应及其对植被恢复的影响、湿地松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分配对松脂产量的调控机制研究、土壤淹水抑制柳树根系Cu转运的作用机制研究、基于混合线性模型山茶花种植资源核心库构建、基于体细胞胚胎发生的毛竹遗传转化体系构建、抗性马尾松松脂对松材线虫病的防卫应答)

4月26日下午,亚林所试验林场联合黄公望隐居地在试验林场进行了森林防火实战演练。

4月27日,亚林所工会举办职工气排球比赛。

4月28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孟平带领院人事工作调研组到亚林所开展调研。

4月29日,亚林所离退休党支部、综合处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启动支部结对共建工作。

4月30日,浙江省林业局副厅长级领导陈跃芳一行到亚林所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月30日,亚林所科研处党支部组织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5月

5月,亚林所2项成果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重点推广林草科技成果100项》。

5月,史久西获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奖。

5月4日至5日,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环境修复清华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亚林所博士研究生曹旖旎和硕士研究生曲豪杰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5月5日,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策划组织“修炼自我,增强本领”系列学习会。学习会第一期主题为“传承五四精神,历练强国本领”。

5月6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亚林所青年联合会组织青年干部走进百年林场-浙江余杭长乐林场开展“不忘初心、激扬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5月6日-8日,亚林所专家赴贵州省独山县紫林山村等地开展“党建帮扶结对,科技促进农民增收”的科技扶贫工作。

5月7日,在浙江省江山市保安乡农产品推介会上,亚林所与保安乡人民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亚林所竹子专家郭子武副研究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5月7-9日,亚林所专家龚榜初研究员受邀到江西省兴国县开展林业科技扶贫。

5月8日,浙江省政协在浙江省缙云县开展“六下乡”、“两走进”活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副主席孙景淼、陈小平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缙云县壶镇镇和舒洪镇实地考察油茶、珍贵树种良种示范基地并慰问了亚林所专家。

5月12日,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在所研究生开展主题为“五四精神传薪火 激扬青春献祖国”的素质拓展活动。

5月14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在四川省泸州市对亚林所顾小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纸浆用丛生竹高效经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5月14日,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虞木奎研究员带领沿海生态工程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亚热带泥质海岸防护林体系构建与功能提升技术”成果荣获2018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5月15-17日,亚林所专家赴金寨县开展香椿产业调研座谈会暨海外赤子计划香椿产业扶贫活动。

5月17日,亚林所、中航集团、广西昭平县人民政府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亚林所举行。

5月18日,亚林所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举办2019年研究生春季运动会。

5月19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亚林所林木遗传工程实验室举办2019年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

5月19日,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在北京林业大学启动,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积极组织理事单位参加活动。

5月19日-22日,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带队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就落实中国林科院与龙胜县瓢里镇六漫村结对共建协议,开展六漫村美丽乡村规划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5月22日,亚林所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我看新中国新变化”主题活动。

5月23日,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办公室副主任沈国存、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吾中良等一行到黄公望森林公园调研自然保护地工作情况。

5月25日-6月7日期间,亚林所湿地生态研究组焦盛武博士于考察了蒙古国东部地区的湿地。

5月28日下午,亚林所组织专家提前来到仙居,开展先期培训和技术指导。

5月28日至29日,亚林所举办研究生公开学术报告活动。

5月29日,基建处党支部前往杭州开展“重温党史、扬帆再出发”的主题党日活动。

5月30日,亚林所后勤开发党支部、经济林党支部赴浙江金华东方红林场开展“党建引领促基地运行管理”的主题党日活动。

5月30日,亚林所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林业知识进校园”公益科普小课堂之“昆虫之旅”。

6月

6月,亚林所在站博士后肖江获得第十二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中),实现了亚林所在博士后基金项目资助层次上的新突破。

6月1日,亚林所妇委会举办了第五届“童心共筑中国梦”六一联欢会,全体职工及家属共100余人参加联欢活动。

6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林木顶端分生组织发育及环境适应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504101)、“杨树、悬铃木等人体易过敏树种低致敏新品种选育研究”项目(编号201304103)进行了验收。

6月14日,后勤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赴绿园园艺公司开展安全巡查工作。

6月19日,亚林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

6月19日,亚林所在庙山坞试验林场组织开展“历史与发展、使命与担当”主题活动及专题研讨会。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退休老专家、中青年专家、管理部门和研究生代表以及试验林场全体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

6月20日,亚林所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所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中国林科院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成员、院人事处处长梅秀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作动员部署。

6月21日,安庆市科技局副局长鲁长江、林业局副局长朱文中、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陈二祥等一行到亚林所洽谈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产业科技合作事宜。座谈会由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

6月21日,亚林所举办2019届研究生毕业欢送会

6月25日,亚林所党委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开展“讲规矩、守底线”学习研讨会。

6月25日,亚林所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

6月25日至7月5,亚林所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于先后前往贵州黄平、都匀、龙里、福建漳平、上杭等地对“马尾松菌根化育苗”、“马尾松大径材培育技术与模式”、“马尾松人工林地力长期维护和调控”及“马尾松林生态系统构建及调控”等试验基地进行现场查看与交流。

6月30日-7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石漠化生态站现场研讨会在贵州普定召开。贵州普定石漠化生态站(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和普定县林业局协办。

7月

7月,经中国林科院批准,吴统贵、李生晋升为研究员;叶小齐、曹永庆、罗凡、范妙华晋升为副研究员。

7月至11月,富阳区举办第九届全民运动会,亚林所职工累计151人参加集训,89人正式参加机关组,并取得了多个项目的团体荣誉。

7月1日,浙江省林业局举办“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微党课活动,亚林所青年党员张蕊、王桐参加活动。

7月2-3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巡视员祁宏、引智管理处处长陈光一行到亚林所开展引智工作调研,并出席了 “长江流域薄壳山核桃引智基地成果推广示范”项目汇报及研讨会。会议由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

7月3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开展“学榜样、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研讨活动。

7月4日,浙江省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何华林带领林业局、水利局、生态环保局开化分局、招商局、池淮镇政府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等一行到亚林所洽谈科技合作。

7月4日,浙江省“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富民模式现场会在亚林所试验林场举办,省林业局正厅级领导吴鸿出席。

7月5日,所党委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举行了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7月8日,陈光才入围第六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

7月8日,所党委围绕“习近平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的指示”等内容举行了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7月10日,亚林所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

7月11日,亚林所党委围绕“习近平关于担当作为、团结协作的讲话精神”等内容举行了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7月11日下午,亚林所后勤开发党支部、质检中心党支部联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启动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并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后勤开发党支部书记林长春主持。

7月12日,亚林所召开会议传达了2019年林业和草原外事管理工作会议和中国林科院国际合作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

7月12日,九三学社亚林所支社召开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生活会,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秘书长过维雅、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研究员到会指导。

7月12日上午,亚林所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举行了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

7月12日下午,亚林所党委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举行了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

7月15日,经中国林科院批准,孙洪刚、李辛雷、邵学新3人新增为硕士生导师。

7月18日,亚林所后勤开发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18日,亚林所科研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增本领,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党日活动。

7月18日,亚林所专家刘军副研究员和谭梓峰高级工程师应邀赴浙江常山开展科技服务,指导椿农开展香椿基地洪涝灾害自救活动。

7月18-19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柯艳山率考察团到访亚林所,考察团由局办公室、计财处、生态修复处、资源处,以及新洲、黄陂、江夏、蔡甸4个区园林和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7月18-19日,亚林所公共试验平台举办了型仪器服务与技术培训,共有职工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

7月19日,亚林所举办公派出国访学人员回国报告会。葛晓改副研究员、楚秀丽助理研究员与大家交流介绍。

7月19日,亚林所条财处党支部与生态环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7月19-20日,亚林所刘军副研究员和谭梓峰高级工程师应邀参加湖北省黄石市香椿产业发展对接洽谈会暨产学研合作推进会。

7月20日,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生到嘉兴开展“增强文化自信 传承革命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7月20日,亚林所条财处党支部赴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23日,亚林所林木遗传育种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的长乐林场林业支部共同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7月24日,党委书记汪阳东,党委委员、副所长盛能荣分别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国际一流亚热带林业科研院所建设”和“学习新时代财政制度、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为题讲主题党课,中国林科院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成员、我院人事处处长梅秀英,人事处干部刘天阳到会指导,共计110人参加了会议。

7月25日,亚林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马尾松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执行情况交流会。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董文研究员、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技术咨询专家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

7月26日,副所长盛能荣、工会主席李纪元等慰问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以及富阳区农林局城市森林公园护林员,同时对夏季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林营生产安全等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

7月26日,亚林所综合处党支部和竹类党支部以“忆先辈,不忘初心,温经典,担当使命”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26日,亚林所生物技术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7月27日,亚林所条财处党支部、试验林场党小组联合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主题党日活动。

7月29日,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林科人”开展主题党课。

7月29日下午,亚林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党政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7月30日,亚林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党政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各调研专题牵头人参加了会议。

7月30日-8月1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永海、执法处处长周建仁、引智处处长陈光一行到亚林所调研。

8月

8月,由亚林所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油茶籽》(GB/T 37917-2019)正式发布(2019年第10号),将于2020年3月1日实施。

8月1日,亚林所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交流会。

8月1日,亚林所举办以迎新座谈和培训为内容的入所教育活动,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由综合处副处长张守英主持。

8月1日-4日,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开幕式由王浩杰主持。

8月5日,亚林所林业生态工程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交流会。

8月7日,开化县林业局局长李德兴、沈汉副局长及造林科、办公室等部门相关同志到访亚林所,就机构改革后加强林业科技合作相关议题开展座谈交流。

8月7日,亚林所组织党员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参观学习,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

8月7日,亚林所基建处党支部联合林业生态工程党支部前往建德开展“追忆峥嵘岁月、心系生态文明”主题党日活动。

8月10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省林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亚林所相关专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种植户、林农开展灾后恢复技术指导工作。

8月14日,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教授到亚林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How to Write a Scientific Paper(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吴统贵主持,亚林所青年科技人员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

8月21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开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部署安排。

8月21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交流会,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

8月23日,后勤开发党支部和质检中心党员联合召开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之食品安全与可食林产品监测工作开展专题党课,并部署落实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

8月25日,亚林所经济林党支部以“不忘初心”为主题开展了学习心得交流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26日,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龙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徐文忠副研究员一行来亚林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农田土壤镉污染及植物吸取修复研究与应用”、“伴矿景天超富集重金属镉的高抗性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8月26日,亚林所科研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26日-28日,应亚林所木本油料研究团队邀请,泰国清迈皇家农业研究中心主任Pichit Sripinta以及Chatnapa Khomarwut、Nongkran Chotimudom专家一行三人到访亚林所就油茶种质资源保存、创制育种及嫁接育苗技术开展交流,并洽谈油茶科技双边合作等事宜。

8月28-30日,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马尾松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广西凭祥召开,所长王浩杰、项目负责人周志春出席会议。

8月30日,亚林所林业生态工程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9月

9月,林木遗传工程研究组的植物抗逆关键基因快速筛选研究体系获得重要进展。

9月2日,浙江省发改委山海协作处副处长赵黎、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社会服务部林群霞调研员到亚林所开展山海协作工作专题调研对接。

9月2日,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9月3日,亚林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成员、院人教处处长梅秀英,院人教处干部王新宇到会指导,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9月5日,舒金平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

9月5日,亚林所木本油料树种研究组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9月5日上午,亚林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9月11日,“亚林之声”合唱团代表浙江省林业局参加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的“歌唱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演唱曲目为《太行山上》,获得银奖。

9月12日,陈光才当选第一批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9月13日,在中秋团圆之日,亚林所“走进昆虫世界”科普活动在庙山坞试验林场昆虫标本举行,180个大人和孩子们参加。

9月16-18日,陈双林研究员、王开良研究员、谢锦忠研究员、张玮博士等专家赴昭平县,落实高产油茶和林(竹)下经济两个合作项目。

9月18日,亚林所组织研究生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9月20日,亚林所组织召开国庆安全工作部署会议。

9月23-27日,第十六届植物技术大会在长沙开幕,亚林所人居环境工程研究组博士生曹旖旎和李晓刚、硕士生曲豪杰同学分别在大会上做了报告。曹旖旎获二等奖。

9月26日上午,由亚林所综合处、科研处、基建处、后勤中心、保卫科、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和外聘物业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安全检查小组对全所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仓库、职工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

9月26日下午,亚林所试验林场对配备的森林消防器材和设施进行例行检查和操作演练。

9月27日,亚林所举办主题为“礼赞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

9月27日,亚林所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亚林所韩森英、朱德俊、徐天森、傅懋毅、方敏瑜、庄瑞林、马乃训、陈连庆、姚小华、韩宁林、李纪元、赵路等13人获此荣誉。

10月

10月8日-11月20日试验林场承担的5个区财政专项资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0月16日,亚林所组织退休职工前往富阳湘溪开展“不忘初心、共叙桑榆”的重阳节主题活动。

10月18-20日,亚林所龚榜初研究员受邀携其研究团队培育的‘太秋’甜柿参加了“2019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

10月19-20日,“2019橡树产学研交流会”在合肥举办。来自亚热带区域橡树界约150位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由亚林所饶龙兵博士主持。

10月21日至25日,全国林业和草原第五届羽毛球比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亚林所王小明、罗凡和孙跃进及其他兄弟单位的12名队员组成中国林科院代表队参加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

10月22日,贵州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江萍到贵州普定石漠化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考察。亚林所所长王浩杰、普定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光梅、生态站站长李生、科研处有关同志及驻站科研人员等陪同调研。

10月23日-25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亚林所和安徽省林科院主办的第五次薄壳山核桃生产技术培训班在江西省鄱阳县举办,会议开幕式由副所长盛能荣主持。

10月23—25日,2019年马尾松种子园精细化培育和树种结构调整技术培训班在湖南桂阳召开。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研究员主持。

10月24日,由浙江省林业局、中国林科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六届林业科技周活动在永康主会场启动。亚林所展示了培育的油茶品种“长林”系列、甜柿品种“太秋”、“46号”等及竹荪等林下经济产品。

10月25日上午,亚林所党支部及研究生会召开换届会议,共44人参加。

10月25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刘启昆研究员到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研究员主持。

10月28日-29日,“亚林所所部电力扩容工程”和“亚林所研究生学习生活交流中心维修项目”两个修缮购置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0月28日-30日,亚林所组织实施的“国家林业局亚热带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扩建暨油茶种质创新与利用实验室建设项目”、“亚林所钱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基础试验设施建设项目”等六个基本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0月30日,亚林所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以及面向2035年的农业和林业科技战略研究成果等。

10月31日,湖北省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政府副区长石斌、铁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明复林、大王镇党委书记武艺、大王镇党委副书记肖慧娟等一行到访亚林所,并签署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协议。

10月31日,后勤开发与质检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了红色教育基地——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

11月

11月,亚林所青年职工李彦杰博士获批2019年度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资助,人社部一次性提供资助金30万元,这是亚林所首次获得该资助。

11月1日,全所职工顺利参加浙江省级医保,并邀请省医保中心参保征缴科科长董晓燕、陈迅楠,医疗服务科副科长徐立生及网络工程技术人员为大家做医保政策宣讲培训。

11月4日,中国林学会公布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亚林所方学智高级工程师主持完成的“高品质油茶籽油安全、定向制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任华东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喀斯特石漠化山地人工促进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荣获第十届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1月5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龚玉梅副主任、李启岭处长一行到亚林所检查指导工作,并组织专家对亚林所承担的林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项目进行了验收。

11月5日,浙江省公益技术研究农业项目“毛竹林植被保护与生态复合经营技术研究与示范”(编号:2015C32012)、“浙西石灰岩地区山核桃人工林生态经营技术研究”(编号:2016C32028)和浙江省科技援助项目“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技术试验示范”(编号:2016C26007)、“重庆三峡库区绿竹引种及其高效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编号:2016C26004)四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1月6日,亚林所与安庆市林业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暨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安庆市政府举行。

11月6-7日,由中国林学会举办的2019栎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日照举行,亚林所陈益泰研究员、饶龙兵博士受邀参会并作报告。

11月9日,亚林自然教育学校昆虫标本馆开展主题为“亲近自然,探秘昆虫奥妙”的科普活动。

11月13日,亚林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院分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安排意见、院分党组关于近期抓好理论学习等工作的通知精神等。

11月17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与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主题为“植物-真菌共生”的小型研讨会,并举行Francis M. Martin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参加会议,会议由亚林所袁志林研究员主持。

11月19-21日,亚林所举行公开学术报告交流会。

11月22日,亚林所纪委组织召开纪检工作交流会,专题学习张永利副局长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纪检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基层纪检干部的监督职责等。

11月22日,试验林场联合综合处、科研处和后勤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森林消防应急小分队,开展森林防火和扑火演练。

11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黄发强带队到质检中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11月28日,第一届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上亚林自然教育学校展示了自然教育课程等。

11月28-29日,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亚林所召开。

11月28日-12月1日,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云南昆明举办。亚林所研究生邢文黎同学作了题为“华东沿海围垦区杨树人工林地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土壤酶活性变化”的报告,并荣获研究生优秀报告奖。

11月29日,亚林所基建处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

11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活动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首场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徐阳博士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12月

12月7日,浙江省林业局首届职工趣味运动会在富阳二中体育场举办,亚林所协助承办该活动,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党委书记汪阳东、工会主席李纪元以及职工代表20人参加了活动。

12月8日,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方炎明教授、中国林学会郭文霞博士和南昌工程学院吴春生博士一行前往亚林所长期科研基地—安徽省滁州市红琊山林场考察。

12月8-9日,亚林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马尾松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年度交流会在杭州富阳召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主持。

12月16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姚少平,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专职副主任孙勤明、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明亮、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潘健等一行来亚林所调研。

12月19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一行到亚林所调研森林资源管护和国际合作工作。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调研座谈会。

12月19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与亚林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杭州富阳举行。

12月19日,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入选高度活跃联盟。

12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率创新处处长宋红竹、标准处调研员程强到亚林所调研指导工作,并就亚林所落实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人才激励政策等情况组织专题座谈。会议由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

12月20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和上海金山·浙江嘉善娜塔栎产业联合会(筹)联合举办的“2019长三角娜塔栎产学研用交流会”暨“2019B01浙江省林业科研成果项目推广培训会”在浙江嘉善召开。

12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带队到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调研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并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进行“审查认可”评审。

12月24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2019年度党支部党建述职考评暨评优会。

12月25-26日,安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曙、副局长鲁长江、农社科科长饶玉胜和安庆师范大学教授魏和平一行到亚林所洽谈安庆市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产业科技合作事宜。座谈会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

12月26日上午,亚林所庙山坞试验林场与建德林场、新安江林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月28-29日,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林科院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生态修复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

12月31日,亚林所木本粮食树种研究组荣获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先进集体。常君、张龙荣获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