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队伍 >> 知名专家 >> 正文

汪阳东

[发表时间]:2023-03-0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汪阳东,男,1973年7月出生,安徽岳西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国家林草局“特色林木资源育种与培育”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栎树分会副主任委员和全国栎树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木材安全和生命健康产业需求,针对栎树、山苍子和油桐等特色林木良种短缺、高效培育技术欠缺、高值化利用技术创新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展种质资源挖掘、新种质创制和定向育种,以及高效培育、高值化利用与产业开发技术研究。同时重视材性、目标收获物品质等特异性状形成分子调控机制基础研究,着重开展全基因组选择精准育种研究,推动特色资源树种遗传育种研究从传统育种转向精准育种。带领团队在山苍子、油桐和栎树良种选育及示范推广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14个省份示范推广30万亩以上,全国辐射推广300万亩,助推了南方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推进了长三角地区的特色林业产业的发展。

先后主持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十三五”、“十四五”农业(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省部级及以上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Horticulture Research》《Tree Physiology》《林业科学》等杂志上共发表学术相关论文100多篇,主编或参编出版专著5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审定省级良种3个,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

E-mail:wyd111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