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成果 >> 正文

茶油生产过程中质量安全控制

[发表时间]:2019-11-1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茶油生产过程中质量安全控制”

获奖类别: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主要完成人:王亚萍 费学谦 罗凡 姚小华 王开良 庞茂荣 王照飞 张志清 陈水文 丁明 郭少海

项目起止时间:2009年1月-2014年4月

成果简介:油茶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浙江是其重要产区,现在面积250万亩,位列全国第四。加工是油茶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项目针对针对茶油加工产业的现状和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开展了茶油加工全过程危害点分析和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从原料采后处理、制油方式、精炼投入物控制、饼粕和茶油贮藏及茶油质量安全状况分析等方面开展了影响茶油加工质量安全的危害因素和关键控制点分析,确定了有机茶油加工质量关键控制点和控制技术体系;建立了有机茶油原料生产基地和示范生产线,开展了加工企业有机化管理技术体系和模式示范。

该项目主要开展:(1)完成了茶油采后处理和不同加工方式的质量安全风险和控制因子分析。通过对原料采收期、前处理方式、不同加工方式、不同加工技术参数下油脂品质和质量安全指标的对比分析,找到了这些因素对茶油品质和质量安全的影响规律和风险环节,基本确定了加工过程中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的关键因子。(2)评估了茶油加工过程中苯并(a)芘、黄曲霉毒素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风险。通过研究炒焦、籽壳、浸出溶剂等因素对苯并(a)芘在油中含量的影响;通过从生产企业取样、设计试验等方式研究探讨了油茶籽黄曲霉污染的风险;通过对压榨油、浸出油、碱炼油、脱色油、脱臭油、冬化油中的铅、砷、镉进行分析测定,研究精炼过程中重金属含量变化;通过分析这些污染物产生的规律,提出了去除危害物的技术措施,为减少和工防止业化生产中危害物提供了技术支持。(3)确定了茶油加工全过程的危害风险点和控制措施。通过大量的质量安全风险相关的试验和数据调研,包括采收、采后处理、制油方式、精炼过程、加工贮藏条件、投入品等重要的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风险分析,确定了茶油加工全过程中11个关键危害风险点,为高品质有机茶油的生产提供了质量控制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同时根据GMP和HACCP体系要求,对茶油的原料来源、储存条件、加工过程、包装和成品储运等各个环节进行详细的危害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措施,为高品质有机茶油的生产提供了质量控制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4)建立了规范的有机茶油质量管理体系和示范生产线。按照有机食品标准要求,建立了覆盖原料生产基地管理措施到生产加工和产品质量控制的全过程的有机茶油生产加工质量管理体系,由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技术规程、标准以及各种记录表格组成,对原料生产及采后原料处理方法、贮存条件、加工技术、设备和人员的卫生条件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保证了有机茶油生产加工的有效性。在浙江省建立了有机茶油示范生产线3条;建立了有机茶油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处。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13篇。本成果技术在5家企业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支撑建立有机基地4000亩,年产有机茶油405吨。在江西省建立了有机油茶基地2748.67公顷,产茶籽12000吨,茶油2520吨。研究成果的应用提高了茶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为高品质茶油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质量控制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保证了茶油产品的品质和食用安全性,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人体健康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