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成果 >> 正文

覆盖雷竹林劣变土壤生态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发表时间]:2019-11-1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覆盖雷竹林劣变土壤生态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获奖类别: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主要完成人:郭子武 陈双林 王安国 李迎春 俞文仙

获得时间:2016年

项目起止时间:2007年1月-2015年12月

成果简介:针对长期覆盖集约经营雷竹林土壤严重劣变、立地生产力衰退与产量、品质下降等现实问题,竹林生态研究组经过长期的研究与探索,探明了覆盖雷竹林土壤物理、化学和微生物性状的变化规律,阐明了土壤酸化、土壤养分与土壤微生物的制约性作用发生变化及土壤养分失衡等引起的土壤障害是林地覆盖雷竹林土壤劣变的重要原因,初步揭示了长期覆盖雷竹林土壤劣变的机理。筛选分离出一株有机覆盖物高效分解菌株(草酸青霉Bam-1),优化了菌株培养、产酶和发酵条件,研制了有机覆盖物促腐制剂。研究集成了覆盖雷竹林土壤酸碱度人工调节、物理性状改良、林地存留有机覆盖物促腐与配方平衡施肥等为主要措施的劣变土壤生态恢复技术。发表学术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制订发布杭州市农业技术标准1项,参编著作1部,编写技术手册1部,编写浙江省林业标准化生产模式图1幅。

建立示范林241.4 hm2,平均年产竹笋31.1 t•hm-2,增产21.9%,技术增益13.3%,竹笋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举办技术培训班48期,受训人员2200多人次,辐射推广7246 hm2。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技术成果应用后,竹林地环境明显改善,立地生产力得到恢复,竹笋产量与品质均明显提高,有力地保障了雷竹林环境健康与竹笋安全,对于促进雷竹笋科学生产,实现竹业增效、竹农增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