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成果 >> 正文

基于农户脱贫的丛生竹资源开发及笋用林高效经营技术

[发表时间]:2019-11-1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基于农户脱贫的丛生竹资源开发及笋用林高效经营技术”

获奖类别:第八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顾小平 范少辉 高贵宾 岳晋军 苏文会 耿养会 朱如云 温从辉 袁金玲 童 龙

获得时间:2017年

成果简介:项目针对以往我国竹林培育多聚焦在毛竹等散生型竹种,而对众多丛生竹资源(约200余种)没有有效开发的现实状况,围绕竹浆造纸原料林基地建设缺乏耐寒、高产竹种,及如何提升笋用丛生竹经营效益等难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与技术推广。在浙江温州创建了国内第一个以耐寒竹种选育为目标的丛生竹种质资源库;选育了丛生竹良种——大木竹贡后种源,其产量和耐寒性高、纤维佳,适于作为造纸原料,竹壁厚,单位面积产量高于现主栽竹种毛竹2倍,能替代作为竹板材原料;以绿竹笋用林为代表,系统研究并提出了以散生状培育、短周期更新、促进早期发笋和设施栽培等为创新内容的笋用丛生竹培育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该经营技术已在浙江温州及重庆先后建立试验示范林9400亩,辐射推广3.4万亩,近三年累计新增经济效益2.67亿元。成为继覆盖雷竹林后,又一个大面积突破“亩产万元”的经营竹种,为竹区群众找到了一条通过竹林培育,致富奔小康的路径,生动诠释了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