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成果 >> 正文

油茶籽品质变化规律和特色制油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发表时间]:2019-11-1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油茶籽品质变化规律和特色制油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获奖类别: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方学智 罗凡 杜孟浩 郭少海 胡立松 费学谦 姚小华 钟海雁 金勇丰

获得时间:2018年

成果简介:油茶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发展油茶产业是精准扶贫和保障食用油安全的国家战略。项目针对油茶加工中存在的采后处理不规范、加工营养损耗大、产品单一等问题,开展系统研究。明确了油茶籽营养构成和品质变化规律,规范了采后处理技术,建立了油茶籽规模化干燥和品质综合评价技术体系;建立了油茶籽特色加工工艺,突破了油茶饼粕利用中饼膨化和粕脱溶关键技术,降低了油茶饼残油,促进了油茶粕利用;研制了营养强化和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的多种产品,丰富了产品线,项目发表论文 26 篇,授权发明专利 5 项,发布行业标准 1 项。项目研发的油茶籽采后处理、低温压榨、适度精炼等工艺和产品在浙江和江西等地广泛应用,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