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成果 >> 正文

油茶高产品种选育与丰产栽培技术及推广

[发表时间]:2019-11-1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油茶高产品种选育与丰产栽培技术及推广”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姚小华 韩宁林 赵学民 徐林初 马锦林 王开良 李江南 何方 庄瑞林 龚春

项目起止时间:1980年~2007年

获奖类别: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简介:通过联合苗头,突破了种质创制、栽培区优化、授粉配置、规模扩繁等关键技术,选育出49个高产、稳产、高抗油茶新品种,创新研发油茶新品种规模化育苗技术和无性系配比为核心的油茶新品种栽培技术,提出了油茶低产林改造模式与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高产良种缺乏、扩繁技术效率低、经营粗放所导致油茶产业低效问题。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丰富了林木遗传育种和森林培育学的理论。

关键技术与创新点:(1)最早建成油茶种质资源基因库1100亩,收集油茶种质2505份。(2)创新开展油茶遗传分析和种质资源利用,选育出油茶高产新品种49个,大面积示范林亩产油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3)研发无性系快繁技术为核心的苗木规模化快繁技术体系。(4)首创油茶丰产高效栽培集成技术体系2个,增产达300%~600%。(5)制定一批油茶育苗和丰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标准或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