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我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15-09-15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9月14日上午,我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序幕,院长张守攻出席并发表讲话,副院长孟平主持开学典礼。

讲话中,张守攻院长回顾了作为“百年老店”的中国林科院拥有的厚重历史,讲述了令人骄傲和自豪、让人无限怀念和崇敬的我院老一辈先进代表张克侠、李万新的光辉事迹。

张守攻指出,研究生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也是人生旅途的又一新起点。开学典礼是群体的宣示、共同的记忆。研究生学习阶段是达成人生目标、实现梦想的一个过程,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对于多数研究生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过程。

对于如何完成好人生这一短暂的过程,张守攻提出了三点建议:明确目标,做好选择性的放弃;瞄准目标,协调积累与展示;实现目标,做到稳定与坚持。 张守攻说,人生的理想有大、有小,为了理想要选择性地放弃一些难舍的东西,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同样需要选择性地放弃那些生活中的种种诱惑,暂时搁置那些分散注意力的个人喜好等。他以国家利益重于一切的科学泰斗钱伟长到清华大学求学的故事,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选择性的放弃。在国家大局面前,年少的钱伟长无视了个人风险得失,选择“科学救国”之路。

张守攻强调,是骏马不要卧在马厩里,要奔跑在无垠的草原上,只有奔跑的马儿才能遇见伯乐。在谈到瞄准目标、实现目标时,他以挪威阿蒙森团队和英国斯科特团队于1911年到南极点探险为例,阐述了什么是积累与展示、稳定与坚持。他希望大家能像挪威的阿蒙森探险团队一样,不管运气、环境怎样,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做好充分的准备,坚持“每天前进30公里”。

最后,张守攻谆谆教导:方向永远比速度重要;有梦想要及早行动,有计划要及早实施。希望大家在中国林科院播种希望,享受研究,快乐生活,取得成果,三年后载誉而归。(讲话全文请另见)

导师代表、林业所研究员裴东以母亲般的关怀、良师般的指导语重心长对大家说:“从学士到硕士,从硕士到博士,改变的不单单是称号,更重要的是称号下的意义。要肯做事、会做事;要把握培养一生工作习惯的好时机;要培养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希望大家:“从心底热爱学术,有做学问的真性情,秉承对学术的挚爱和诚笃,努力成为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的人,成为具有学术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思想影响力的栋梁之才。”

2015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夏燕,结合自身在中国林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亲身经历,与在座者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和深切感受:厚积薄发,做最好的自己;时间是成功的地基;在枯燥和失败中寻找自信;及时掌握基本的科研工具和手段;科研是条“孤独”之路,要耐得住寂寞。她深有体会地说,“孤独”的研究生之路正是自我沉淀的关键阶段。

今年我院招收硕士研究生200多人,博士研究生100多人。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全体新生接受了入学教育。

院办公室副主任白登忠介绍了全院概况;院科技处处长傅峰介绍了全院科研的总体情况;院后勤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义茹介绍了后勤服务工作;院图书馆文献部主任孙小满介绍了中国林院图书馆;研究生部副主任林群、副主任曾凡勇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方面事宜。

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京内各所、中心分管研究生教育及人教处的负责人,研究生各班班主任、政治辅导员,研究生部相关管理工作者,2015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