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线上开讲座

[发表时间]:2020-02-2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时期,在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亚林所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线上线下同步办公,重点针对研究生“延期返校”、不能外出的实际现状,紧抓时机,及时设计调查问卷,聚焦需求,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系列讲座,达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通过问卷调研,汇总梳理出研究生在论文写作、文献整理、试验方法与设计、试验方法、软件学习和应用、心理健康调适等方面的需求,并发动青年专家积极为研究生答疑解惑。

2月20日,由亚林所科研处处长吴统贵研究员主讲的网络直播课“how to write a scientific paper”率先上线,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纷纷响应并积极参与其中。首场讲座有140余人走进直播间观看。网络直播对专家们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专家们积极学习、认真准备课件,开启了网络讲座新征程。随后李彦杰、韩小娇、方学智等博士分别进行了“R语言入门与数据可视化(ggplot2)”“组织切片及显微技术在植物研究中的应用”“chemoffice介绍及在科研中的几点应用”等讲座,目前累计有440余人次进行线上观看和聆听讲座,每场讲座都有100余人在线收听,并与主讲人员进行互动讨论。讲座结束大家纷纷留言表示内容务实,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亚林所线上讲座还在持续进行。在抗疫时期专家们结合自身科研经验进行总结和分享,授课内容丰富且务实,大家对讲座反响热烈。截止目前,已有10位专家报名开讲,在加强疫情防控同时,将科研经验和学术知识通过网络讲座的形式传授给需要的研究生和职工,确保抗疫工作和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也让延期开学期间每一个居家的研究生安心研读、有序学习。(欧阳彤/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