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沐浴温暖,勇敢前行

——亚林所为留所研究生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1-02-12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研究生学习的需要,亚林所部分研究生放弃了寒假和春节回家与父母亲人团圆的机会。为此,亚林所采取多种举措,全方位保障留所研究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和温馨快乐的新春佳节。

首先是高度重视留校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2021年寒假期间留所研究生管理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寒假疫情防控要求》等文件,成立了寒假留所研究生管理工作小组,从留所申请审批到住宿管理、实验室安全、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明确工作职责,强调各方协调,加强日常管理。建立了留所学生台账,准确掌握寒假期间留所研究生信息,并建立了留所研究生QQ群、微信联络群;成立留所研究生临时班委和临时党小组,协助落实亚林所对留所研究生在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宿舍管理、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要求。

其次,导师们认真承担起留所研究生管理第一责任人的重担。加强对留所学生的关心关爱,科学合理安排留所研究生的科研学习任务;加强对留所学生在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高度关注学生思想状况,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导师们每天与学生联系,询问学习或实验情况,尤其特别强调注意安全。生活中也是格外关心,或邀请学生去家里吃饭或给学生送去年节用品。

三是积极为留所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提供服务保障。所综合办、后勤中心、公共实验平台组织对实验室和学生宿舍用电安全、用水安全、防火和防盗安全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对有特殊需要假日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同学,提前申请,做好服务和保障。

四是加强假期学习管理。为了提高寒假的学习工作效率,所综合办要求每一位留所的研究生制定和提交了寒假学习计划,并督促学生在每周一提交本周学习计划和上周学习计划落实情况检查,帮助同学们努力按计划落实任务,有问题及时调整,进一步提高寒假的学习效果。

五是把组织的关怀送给留所研究生。为让留所学生感受到亚林所大家庭的温暖,让同学们在舒心快乐的氛围中度过2021年新春佳节,为每位留所学生发放了年货大礼包,并在除夕前夕组织了“金牛迎春共度佳节”迎新活动,党委书记汪阳东、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留所研究生及其导师们参加了活动,并与学生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共叙美好。导师们一改往日的严肃,纷纷把美好的祝福和真诚的希望送给同学们和他们的父母亲人,希望同学们多给父母长辈打打电话、视频交流,汪阳东寄语同学们过一个平安年、快乐年、充实年。同学们更是袒露心声,从略显孤单落寞到心怀感激,开心快乐,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不愧亚林。

这个寒假,这个春节,必将是难忘而深深烙进我们的记忆中。愿同学们沐浴着亚林大家庭的温暖,勇敢前行,扬帆远航。(欧阳彤/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