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林所林木种质资源研究团队在木材基本密度高通量预测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时间]:2021-04-01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木材的基本密度WBD(g/cm3)是树木中最关键的木材属性之一.为了解决传统的木材基本密度测定复杂、消耗人工和经济成本较大的问题,亚林所林木种质资源团队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近红外光谱实现了木材基本密度WBD(g/cm3)的高通量、高精准预测。结果发现,90°角木材光谱模型显示出比其他角度模型更高的预测准确率(R2Val= 0.81),混合角模型也产生了令人满意的预测结果(R2Val= 0.67),并且消除了角度对光谱模型准确度的影响。同时发现与木材基本密度显著相关的9个重要光谱波段,这些波段的发现为后续木材密度的光谱相关测定设备研发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相关研究表明,NIR技术结合PLSR模型可以以快速有效的方式测量木材基本密度,为实现高通量、高精准度的木材定向育种提供了一种重要途径。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资助,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植物方法》(《Plant methods》)上,论文题目为“Spectrometric prediction of wood basic density by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grain angles and variable selection methods”,李彦杰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刘军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李彦杰/林木种质资源研究研究组)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007-021-00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