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林所科研人员在浙江红花油茶果实木质化调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时间]:2021-05-1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浙江红山茶(Camellia chekiangoleosaHu.)是我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其果实具有独特的木质化模式,其特点是果皮较厚,木质化程度较低,而果实木质化模式和负责基因转录的调控网络尚不清楚。

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科研人员以浙江红山茶为研究对象,通过组织特异性的基因表达研究,鉴定了一个具有bell-like同源结构域的转录因子CcBLH6。研究发现,CcBLH6表达模式与果实发育过程中木质化模式高度相关;CcBLH6异位表达促进了拟南芥茎和根的木质化过程,同时木质素生物合成及其转录调控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生了改变。利用山茶愈伤组织转化系统,过表达CcBLH6显著提高了木质素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促进木质素的积累。本研究揭示了CcBLH6在浙江红花油茶果实木质化过程中对木质素生物合成的积极调控作用,对油用山茶的分子选育提供理论基础。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anta》(《植物学》),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博士研究生晏巢为论文第一作者,姚小华研究员和殷恒福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晏巢、殷恒福)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425-021-03610-7

浙江红花油茶果实木质化调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