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林所景观植物育种与培育研究团队在杨树可变聚腺苷酸化响应温度胁迫方面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时间]:2021-05-1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全基因组范围的可变聚腺苷酸化(APA)位点变化是植物应对多种胁迫的基因调控的重要策略,但是对于木本多年生植物中的相关研究比较欠缺。

基于此,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景观植物育种与培育研究团队以毛果杨(Populus trichocarpa)为对象,通过对其幼苗高温和低温处理下的全基因组的polyA位点进行系统研究,鉴定出了25919个polyA位点簇,其中高温和低温胁迫下分别有3429和3139个基因的polyA位点发生了变化。研究发现,具有APA的一小部分基因的开放性阅读框受到影响,且与RNA代谢相关的通路在热胁迫和冷胁迫下都与调节APA有关。与冷胁迫和对照相比,热胁迫诱导的反义PACs明显更多。此外,研究还发现一个独特的顺式元件(AAAAAA)主要富集于毛果杨基因PACs的下游,而这一序列只在热胁迫条件的PACs中缺失,表明其具有独特的热胁迫抵抗机制。研究表明polyA尾巴的频繁变化可能是胁迫应答的潜在基因调控机制,而且与其独特序列特征有关。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BMC Genomics》(《BMC基因组学》),本研究为树木的多聚腺苷酸化模式响应温度胁迫的研究提供参考。

本研究得到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立专项(CAFYBB2018ZY001-1)的资助。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博士研究生晏巢为论文第一作者,殷恒福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晏巢、殷恒福)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864-020-07353-9

杨树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