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林所科技成果获2020年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发表时间]:2021-06-1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共评选科学技术奖299项,其中一等奖44项,二等奖90项,三等奖165项。亚林所木本油料培育与育种研究组张金萍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主要经济林剩余物基质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成果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成果针对我国经济林剩余物来源广、数量多,但长期未被合理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以产量较大的经济林剩余物油茶果壳、板栗果壳和山核桃果壳为主要原料,创建了食用菌、花卉苗木、石斛等栽培基质的生产技术体系。规模化生产了食用菌基质、堆肥产品、有机基质聚氨酯花泥、石斛专用基质、花卉苗木栽培基质等产品,成果规模化应用,实现了食用菌和花卉苗木基质绿色低能耗、低成本、低污染的高效生产。 

2EBCE

果壳废弃物基质培育薄壳山核桃苗(上)和花卉苗木(下)

成果分析了剩余物理化性状,探明了其中抑制种子、植物和食用菌丝生长的化学成分及含量,筛选和制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和菌剂。在食用菌栽培基质研制方面,创制了三种果壳脱毒处理和基质复配栽培食用菌关键技术,提高了菌菇生物学效率、总氨基酸和必需氨基酸含量;在苗木栽培基质研制方面,揭示了经济林剩余物发酵过程中有害物质和大分子有机物降解规律,攻克了高木质纤维原料碳氮比调节关键技术,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皂素油茶果壳、高木质纤维原料山核桃果壳高温有氧发酵技术、腐熟度量化评价体系,提出了“原位微型发酵法”处理经济林剩余物的技术;研发了油茶果壳液化及液化物合成有机基质聚氨酯花泥关键技术;创建了油茶果壳等发酵产品、合成聚氨酯等栽培花卉苗木的基质复配技术。

1C96A

345B4

 果壳废弃物高温有氧发酵(上)基质栽培食用菌(下)

经第三方评价,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对打通经济林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经济林全产业链和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带动了食用菌、花卉苗木、有机肥、基质等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