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林所举办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2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实现“安全上心,实验顺心”,构建平安、和谐的实验室环境,9月24日-27日,亚林所公共实验平台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开展“实验室安全学习周”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实验室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医疗急救演练及安全知识竞赛等四项内容。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周期间,无锡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赛弗文化总编辑翟永志作“实验室安全知识浅谈”专题报告,以事故案例为切入点,讲述了实验室工作的注意要点,防护要求及清理归纳等内容。在实验室浓盐酸泄漏应急演练中,学员现场学习了紧急喷淋装置和洗眼器等安全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医疗急救的培训模拟实验室触电等事故导致昏迷后需开展的急救措施,演示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正确操作。活动最后举办了线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最终评选出6名职工和同学获得“实验室安全达人”称号。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使大家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学习了安全知识,事故处置方法,掌握了安全技能,也让大家实现了从“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再到“共同安全”意识的提升。(孟金柳/公共实验平台)

安全培训活动合影

安全学习周启动

危化品泄漏现场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