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林所召开智慧林业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2-05-30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迎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推进亚林所智慧林业学科发展,加快促进优势学科、优势树种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5月30日,亚林所召开智慧林业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交流会。会议特邀智慧农林方面的知名专家开展学术交流。亚林所所长、党委书记汪阳东研究员、副所长吴统贵研究员、科研人员、研究生和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等9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由亚林所科技处处长刘青华主持。

汪阳东简要介绍了亚林所数字技术应用情况,并对数字技术如何在林木育种、培育和生态等方面进行应用和开拓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天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冯仲科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曹林教授和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张怀清研究员分别作了“植物的精准育种设计”、“智慧林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展望”、“遥感在森林精准培育与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林草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的交流报告。与会专家们围绕高精确度的分子标记定向选育技术、大群体的数据分析与育种模型、高通量的数据采集能力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统贵就亚林所“十四五”智慧林业学科规划提纲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他提出在学科发展规划方面还需进一步拓展思路、深化内容和系统化智慧林业实现途径,并部署了编写智慧林业学科发展规划的具体工作。

此次研讨交流会拓展了大家对人工智能、无人机、光谱成像、激光雷达等技术在生态系统监测、林木目标性状定向高效育种和精准培育与经营管理中的认识,对亚林所智慧林业学科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李迎春/科技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