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林所专家著作《中国木荷》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表时间]:2020-10-30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近日,由周志春研究员、张蕊副研究员、范辉华教授级高工和楚秀丽助理研究员等著成的《中国木荷》一书在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书总计38.8万字,分为10章,主要是利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研究团队与福建、江西、湖南和重庆等科研院所和基地单位近20年的木荷育种和培育技术合作研究成果为核心内容撰写而成。对木荷资源分布和用途、生物学特征、地理变异和优良种源选择、育种群体构建和品种选育、无性系种子园技术、优质苗木繁育、人工用材林定向培育、生物防火林带和生态景观与防护林营建、木材性质和利用,以及主要虫害与防治技术等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论述。

本书是一部理论结合实践,侧重生产应用的科技专著,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图文结合,资料翔实。该书的出版对亚热带珍贵阔叶树种的育种和培育,在理论、方法研究以及应用实践方面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可作为林业科研、教学和生产管理人员及大专院校师生的参考用书。

我国是个木材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木材需求量将达到8亿立方米,总需求缺口将达4.5亿m3。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对大径阶珍贵用材的需求量不断提高,年需求量在3000万m3以上,然而我国珍贵优质用材资源总量不足,后备资源严重匮乏。林业发达国家非常重视珍贵树种资源的培育,把人工培育珍贵用材资源作为提高林地产值及减少天然林采伐的重要策略。我国现有森林资源以中幼林为主,其中包括珍贵用材的硬木阔叶树种仅占中幼林面积的9.6%,蓄积占10.3%。我国珍贵树种育种起步迟,现有良种远远不能满足珍贵树种发展的需要,主要体现在良种化率低、育种方法落后、良种遗传改良水平低、育种技术体系不够完善等方面。

木荷(Schima superba)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建群种,是建国后我国南方人工造林最早、面积最大的珍贵优质用材、生物防火和生态修复乡土造林树种,同时还是优良的景观绿化、康养和蜜源树种其树干端直,木材坚重致密,结构均匀,力学性质好,是建筑、器材、木制工艺品等珍贵优质用材。据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对木荷、香椿、柚木、楸木、香樟、核桃楸和鹅掌楸8种珍贵树种的系统评价,木荷木材机械加工综合性能位居第一。木荷人工林的速生丰产性显著,在中等立地条件下45年生木荷人工林蓄积量高达42~45m3/亩,每亩木材产出可达5万元。此外,木荷还是我国南方主栽的生物防火树种和重要的生态防护树种。由于木荷栽植容易、早期速生,易与杉木、马尾松等混交栽培,广为南方各省重视和喜爱,每年用苗量达上亿株,占居极其重要地位。

《中国木荷》通过对木荷育种和培育技术等进行总结,初步提出了我国珍贵用材硬木阔叶树种品种培育技术方法,并解决了相关的育种和培育技术问题。该书的出版,有助于推进和加强我国珍贵用材林木品种培育技术改良。这为提高林地产出,提高珍贵木材自给率提供了重要保证,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目标,保障我国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张蕊/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