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学党史、悟精神,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林业科技“长征人”

[发表时间]:2021-04-2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巩固科技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4月19-22日,根据国家林草局安排,亚林所选派龚榜初研究员、谢锦忠研究员、何贵平研究员、王开良研究员、所长助理方学智高级工程师、杜孟浩副研究员和专家王亚萍等组成科技专家服务团,赴广西龙胜、罗城等地开展科技支撑服务。

在服务团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服务团开展了学党史、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在龙胜县马堤乡,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在万人界烈士墓前,瞻仰和祭扫革命先烈并重温入党誓词。大家深刻缅怀了革命先烈,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领悟。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讲话精神内涵,坚定了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林业科技“长征人”的决心。

活动期间,龚榜初针对“滇西甜柿良种示范与推广”“贫困山区甜柿良种示范推广”等项目,在罗城调研了多地的甜柿生长情况,并对栽培管理等内容提供了具体、细致的举措,解决了农户棘手的难题;谢锦忠赴罗城县东门镇进行了大球盖菇发菇情况检查和竹荪种植指导,参与了2021年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第二期的线上授课,主要讲授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技术,重点介绍了竹荪、大球盖菇的容器化二次栽培法及其一年两季高效配置模式。并与中国林学会林草乡土专家结成服务对子,为其提供林下食用菌方面的技术培训和素质提升服务;何贵平在罗城做了《杉木良种与人工林培育技术》的网上直播培训报告,为林农提供技术培训。同时对近一年多来的项目实施进行了现场调研与指导,在总结会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罗城在杉木产业发展中的建议;王开良对油茶工程中心运行补助(定点县扶贫项目)进行现场差定,并到荔波进行项目验收,随后,到达龙胜勇爱油茶基地进行栽培技术指导;方学智开展了“油茶籽压榨技术及工艺选择”的培训,并围绕在龙胜县勇爱油茶合作社、罗城桂桦种专业合作社实施的油茶籽脱蒲干燥、压榨精炼示范生产线建设进行交流和指导;王亚萍前往六漫村对接推广项目“油茶丰产栽培及采后处理技术推广”,查看五福龙油茶初加工车间的改造情况后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指导油茶采果期进行技术推广实施。

本次活动是在去年完成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与乡村振兴衔接的重要科技服务活动,为广西龙胜、罗城等地在脱贫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谋划“十四五”乡村振兴、促进产业驱动。同时,也是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龙胜马堤乡长征驿站

龙胜万人界烈士陵园入党宣誓

与乡土专家结对子签约仪式

罗城现场调研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