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承担的省院合作重大项目通过现场查定

[发表时间]:2021-05-0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4月29日,浙江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到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对“浙江省湿地生态监测与评估预警体系构建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查定。查定专家由宁波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李修鹏正高级工程师、宁波大学吴乃成教授等组成,中国林科院省院合作办、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及亚林所科技处等相关人员参加。

专家组一行实地查验了项目组在杭州湾湿地建设的湿地生态监测观测场,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邵学新副研究员的汇报,审阅并质询项目总结材料,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通过现场查定。

该项目在分析浙江省湿地资源类型及其分布基础上,提出了浙江省湿地生态监测布局体系1份。在总结国内外生态监测评估研究现状基础上,构建了湿地生态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并选择浙江省杭州湾等典型湿地生态系统进行验证和修正。编制了浙江省湿地生态监测评估技术规程(草案)1项;开发了“浙江省湿地遥感监测与评估信息系统”、“湿地生态监测与评估预警信息系统”2套。项目在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了湿地生态观测场3处,监测指标包括湿地生物多样性、土壤、气象、水环境等,监测范围覆盖湿地公园63.8平方公里。完成了杭州湾湿地资源时间序列动态监测、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价、湿地生态安全评估及其预警预测。发表论文9篇(SCI 4篇),获软件著作权2件,培养研究生3名,培训湿地管理技术人员50人。

浙江省湿地类型多样,共有湿地5类23型,是全国湿地类型最丰富的省份之一。项目研究成果有助于完善我省湿地生态监测体系,开展系统和定量评价,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和发挥多种生态功能,为各级政府制定湿地保护和利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邵学新/湿地生态研究组)

项目汇报

现场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