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病虫防治抢抓时机,亚林所专家送科技下乡

[发表时间]:2021-05-14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舒金平和助理研究员张亚波到浙江仙居实地指导油茶、香榧病虫害防治工作,仙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林技干部、油茶和香榧种植大户等近20人实地学习。

在上张俊雄农场油茶基地,舒金平和张亚波针对该基地内发生较重的茶籽象虫害及油茶软腐病和炭疽病,详细讲解了“一虫两病”的防治方法,重点强调病虫害防治的时机。针对发生面积较多的茶籽象防治,舒金平指出,要采取行为调控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成虫防治时间为5月中下旬-6月中下旬,可在茶林周边种植金银花,引诱成虫集中杀灭;在9月份用绿僵菌菌剂防治入土老熟幼虫,通过生物防治方式进行防治。讲解结束后,专家们与当地林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听取了林农在防治病虫中取得的经验,并针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了耐心解答。最后,舒金平强调,病虫害防治,一是保护并充分利用林区及周边林区的寄生蜂资源和捕食性天敌资源,加大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二是加强培育管理,增强树势,减少病害侵染可能性,结合修剪和抚育,剪除病枝、病梢,摘除病叶并清理出林地减少病源。(张亚波/森林健康与保护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