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首届卷羽鹈鹕东亚种群保护国际研讨会”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1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加强卷羽鹈鹕分布区域的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东亚种群面临威胁的解决方案,512-14日,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卷羽鹈鹕东亚种群保护国际研讨会召开。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卷羽鹈鹕工作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伙伴协定(EAAFP)等国际组织的专家,蒙古、俄罗斯、希腊等国以及来自国家林草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以及国内外生态、环保人员近70人通过在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致欢迎辞,介绍了单位概况及在鸟类方面开展的研究保护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并对研讨会提出了殷切的期望。EAAFP首席执行官Doug Watkins、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张立、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副秘书长丁乐平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特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鹈鹕专家组主席Giorgos Catsadorakis博士、蒙古国野生动物研究和保护中心Nyambayar Batbayar博士、日本野鸟会Simba Chan博士等知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分享了欧洲、蒙古国以及东南亚等地卷羽鹈鹕种群趋势和保护发展的现状。

会议期间,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蒋泽银先生、北京林业大学贾亦飞博士、世界自然基金会刘洁芸女士分别介绍了阿拉善任鸟飞项目、EAAFP相关工作以及WWF在迁飞路线上的鸟类保护项目的情况。来自浙江温州、福建厦门、河北沧州、陕西西安等地的鸟类研究和保护者针对各地卷羽鹈鹕的种群数量、威胁等现状进行了交流。

此外,与会专家讨论了中国卷羽鹈鹕保护网络的情况,提出卷羽鹈鹕的保护倡议,为我国卷羽鹈鹕接下来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打下了基础。

(焦盛武/湿地生态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