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组织召开浙江省林业科技项目验收会

[发表时间]:2021-06-1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16日,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在亚林所组织召开了浙江省林业科技项目验收会。专家组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金华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共5名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骨干参加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围绕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汇报,评审专家组根据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以及查阅相关验收材料情况,对项目进行综合评议。本次验收共有10项省林业科技项目参与验收,其中亚林所承担3项。

“浙江省湿地生态监测与评估预警体系构建技术研究”项目组开展了浙江省湿地类型、景观格局及其不同行政区、地理区、流域分布特征研究,提出了由湿地生态监测站点、省级生态监测中心以及评估信息系统组成的、覆盖所有湿地类型和11个地市的湿地生态监测布局体系。通过浙江省典型湿地生态系统实证,构建了包括湿地类型与分布、非生物环境指标、生物指标等5大类、基于地面和卫星遥感的立体监测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完成了1973-2015杭州湾典型湿地资源时间序列动态监测。评估了杭州湾湿地2000-2015年的生态安全等级变化,基于灰色模型预测2020年杭州湾滨海湿地处于“比较安全”状态。发表论文10篇(SCI 4篇),登记软件著作权2件,培养研究生3名,培训湿地管理技术人员50人;建立浙江省湿地生态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1套;编制浙江省湿地生态监测评估技术规程(草案)1项;开发“浙江省湿地遥感监测与评估信息系统”、“湿地生态监测与评估预警信息系统”2套。

“四季竹高品质竹笋高效培育技术示范”项目组建立四季竹高品质竹笋培育示范林2处,面积206亩,年产竹笋824 kg/亩,增产49.9%,年产值8240元/亩,技术增效50.4 %。示范林竹笋可溶性糖、蛋白质含量分别提高10.81%、40.28%,纤维素含量降低40.86%,木质素含量提高114.80%。竹笋外观、营养和食味品质总体上明显提高。举办技术培训班4期,受训人员255人次。技术辐射推广647亩。

“红豆树和楠木类等珍贵树种种质选育和种苗高效繁育技术研究”项目组增选红豆树和楠木种质资源160份,保育种质资源545份;揭示了红豆树、楠木种质的生长、形质和抗逆性状遗传变异规律,选出适生、优质和耐寒优良家系85个,优良单株121株,发掘优良特异种质16份(其中红豆树11份、楠木5份);研创了红豆树和楠木等珍贵树种缓释肥加载、容器规格、基质配比等容器苗精细化培育关键技术,提出了红豆树和降香黄檀直干大规格容器苗培育技术,实现2-4年生容器大苗的苗干通直度提高1个等级以上。突破了红豆树根插成苗的高效繁育技术,成苗率达71%。培育红豆树、楠木等优质容器苗14.53万株,技术支撑国家级种质资源库1个。制定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市地方标准各1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2件。(周方/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