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2项科技成果通过浙江省林学会评价

[发表时间]:2021-06-1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17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杭州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雷竹林高质高效精准管理关键技术”和“绿竹笋用林高效培育模式创新”2项成果进行评价。会议由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周子贵主持,项目组成员和亚林所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草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杭州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组成,国际竹藤中心范少辉研究员和南京林业大学丁雨龙教授分别担任主任委员。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对成果的汇报并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2项成果总体上均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雷竹林高质高效精准管理关键技术”,针对当前林地覆盖等强度集约经营雷竹林肥、药过量施用等引起的雷竹林立地生产力明显衰退、竹笋品质劣变和抗逆能力下降的现实问题,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笋用竹林精准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2016YFD0600903)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雷竹林养分循环利用特征、病虫害发生规律及其生态防控、及高品质雷竹培育等方面的研究,创新集成了雷竹林高质高效精准管理关键技术。技术成果应用后,雷竹林肥、药施量显著下降,竹林抗逆能力和可持续经营水平显著提高,竹笋产量与品质均明显提高,有力地保障了雷竹林环境健康与竹笋安全,对于促进雷竹笋科学生产,实现竹业增效、竹农增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绿竹笋用林高效培育模式创新”,针对绿竹笋用林培育过程中劳动力成本上升、受伏旱天气影响、重金属超标等现实问题,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笋用竹林安全高效栽培技术”(2018YFD0600104)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林分结构调控技术、母竹留养技术、水肥一体化供应和竹笋食用安全评价等方面的研究,集成了绿竹笋用林高效培育模式。提出了每4年留养一次母竹的经营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每年留笋养竹经营方式,减少劳动力投入80%,延长笋期1个月,竹笋产量提高22.1%,经济效益提高26.9%。提出的水肥精准管理技术,施肥量减少32.8%,竹笋产量提高58.2%。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文:李迎春/科技处;图:袁金玲/竹资源培育研究组)


郭子武副研究员汇报

岳晋军博士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