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中国林学会《油茶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和《薄壳山核桃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2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发表时间]:2021-06-24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中国林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牵头承担的团体标准《油茶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和《薄壳山核桃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进行审定,审定委员会由中国林学会、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草局泡桐中心、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江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专家组成,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李莉高级工程师及标准编制的主要人员参加了审定会。

审定专家先后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常君副研究员对《薄壳山核桃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标准编制说明汇报,王开良研究员对《油茶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标准编制说明汇报,审阅了标准送审稿、编写说明和征求意见汇总处理结果,逐条审定了标准内容,经充分讨论,认为这2项标准各项技术指标科学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符合我国当前油茶、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实际,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审定。

《油茶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规定本文件规定了油茶品种适应性评价筛选的抽样、性状选择、测定和评价方法;《薄壳山核桃品种适应性评价技术规范》规定了薄壳山核桃品种适应性评价的指标和方法等,主要内容包括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评价方法、数据处理与评价等,这2项团体标准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牵头制定,分别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油茶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2019YFD1001602)和“核桃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2019YFD1001603)的重要研究内容。

这2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对规范开展不同生态区油茶、薄壳山核桃品种适应性评价具有现实作用,对促进我国油茶和薄壳山核桃品种的精准化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常君任华东/木本油料育种与培育研究组)

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