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山苍子优良家系选育及高效培育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表时间]:2021-06-2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杭州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山苍子优良家系选育及高效培育技术”成果进行会议评价。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副所长吴统贵、项目组成员和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评价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江西林科院、福建省林科院等的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院士担任主任委员。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山苍子优良家系选育和无性繁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山苍子是中国特有香料树种之一,被国家林草局列入2017年我国主要的林业生物质能源树种、20大经济林树种之一。山苍子适应性广,保持水土性能好,在退耕还林工程中被列为经济林兼防护林树种。亚林所特色林木资源育种与培育研究团队自2009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山苍子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保存种质资源260份,建立了山苍子精油组分指纹图谱库;通过对山苍子天然种群果实柠檬醛含量的分析,发现与经度和年降雨量存在显著正相关。利用多点子代测定筛选出高产高精油含量的优良家系5个,亩产最高可达463 kg,为参试家系均值的291%;筛选出浓香型优良家系G3,其精油抑菌率显著高于多抗霉素。研究开发了山苍子的无性繁殖技术。嫁接成活率达80%以上;嫩枝扦插成活率达75%以上;组织培养生根率90%以上,增殖系数3.0以上,实现了种苗的规模化生产。建立了山苍子立地评价模型和栽培配套技术,盛果期平均亩产达400公斤以上,比现有林提高5倍以上。机械采收效率提高5倍以上,成本降低50%以上。发表研究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11篇,制定行业标准7项,申报发明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2件。在重庆万州、福建屏南、湖南永州、四川泸州等地营建良种繁育基地6个、875亩,示范林基地11个、4600亩,有力地支撑了当地山苍子产业的发展。(李迎春/科技管理处陈益存/特色林木资源育种与培育研究组)

陈益存研究员汇报

成果评价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