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林业行业专项、948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时间]:2021-07-0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7月4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承担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金花茶保育及花叶兼用新品种选育技术与示范”(201504707)和948项目“沿海防护林风流场数值模拟技术引进”(2015-4-29)进行了验收。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地理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林科院等单位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综合评议后一致认为两个项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均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

“金花茶保育及花叶兼用新品种选育技术与示范”项目调查了金花茶资源状况,评价了种群遗传多样性与遗传结构,明确其繁育特性,从而揭示金花茶种群濒危机制,提出保护策略。应用液质联用技术筛选出高活性成分的丰花资源,开发了杂种早期选择与鉴定SSR标记,研究明确了金花茶杂种及其亲本类黄酮成分与含量,选育新品系5个。建立金花茶采穗圃120亩,规模化繁殖200万株。构建金花茶套种印度紫檀、蓝花楹两种高效集成栽培模式,建设示范林300亩。发表论文11篇;制定林业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2项;申请专利3件,授权1件;获软件著作权2件;培育新品种3个;培养研究生1名。

“沿海防护林风流场数值模拟技术引进”项目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引进了计算流体力学风流场模拟FLUENT软件包,集成了包括林带三维结构分布函数构建、林带空气动力学参数计算和林带风流场数值模拟等的亚热带典型泥质海岸防护林带风流场数值模拟技术1套,并形成流程图1套;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收录2篇;制定了《泥质海岸防护林建设技术规程》浙江省地方标准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提出亚热带泥质海岸水杉和杨树防护林冠层结构优化技术模式共2套,在江苏东台和上海浦东等地建立试验示范林带共520亩,防风功能比技术实施前提升20.43-55.71%。(李辛雷/景观植物育种与培育研究组、原文文/人工林生态创新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