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十三五”林木选育科技成果亮相浙江省第五次农业科技大会

[发表时间]:2021-07-22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下午,第五次浙江省农业科技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交流“十三五”农业科技发展经验,研究部署“十四五”期间农业科技工作,表彰了一批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和先进工作者。

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看望省了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参观了浙江省“十三五”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主题展。黄建发一同看望并在会上讲话,史济锡、刘小涛、卢山、孙景淼等一同看望并出席会议。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谢锦忠研究员、舒金平研究员、方学智高级工程师、任华东副研究员5位专家获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带队参加会议。

亚林所牵头的“十三五”林木育种协作组展出了油茶、油橄榄、锥栗、香椿、无患子、山苍子、高产脂湿地松、降香黄檀和杜鹃红山茶等“十三五”期间选育出的一批新品种及其加工产品,其中具有驱蚊、抑菌功效的山苍子‘浓香1号’精油系列产品,省内首个香椿品种‘椿秋红’的新鲜嫩芽等备受参会者的青睐。

林木育种专项针对浙江省和亚热带区域主要林木开展良种选育工作,“十三五”期间收集保存优新林木种质资源7020份,科技支撑新增国家级种质资源库2个,省级公共林木种质资源库8个;科技支撑了13个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8个省级林木良种基地和10个省级保障性苗圃和8个龙头企业,支撑培育良种种苗8500余万株,营建良种试验示范林6600亩,辐射推广80余万亩;选育出优良品系共152个,其中审认定良种57个(含国家级良种2个),占全省主导品种80%以上,其中经济林实现良种全覆盖,首次获得油茶杂交良种,增产50%以上,油茶良种科技扶贫成效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李迎春/科技管理处)

119C3

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参观浙江省“十三五”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主体展(林木协作攻关项目组展位旁)

44EA6

党委书记汪阳东参会

21D18

林木育种协作组展品

261E2

亚林所刘军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香椿新品种

18B6A

杜鹃红山茶和香椿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