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浙江省地方标准《耐寒木麻黄无性系繁殖技术规程》通过专家评审

[发表时间]:2021-08-13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810日,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林业局共同组织的省地方标准《耐寒木麻黄无性系繁殖技术规程》审评会在杭州富阳举行。审评委员会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花卉协会、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宁波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绍兴市上虞区林业技术服务中心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7名专家组成,江波研究员担任审评委员会主任。审评委员会认真听取标准制定小组关于标准制定的说明后,审阅了标准的送审材料,逐章逐条审查了标准的内容,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对该标准的审定。

木麻黄为我国东南沿海盐碱滩地和围垦海涂的主要防护林造林树种,为常绿针叶状枝乔木树种,树冠圆锥形,较耐盐碱,生长快,抗风、抗干旱固沙能力强,根部有根瘤可固氮,是沿海盐碱地较理想的绿化树种和防护林树种,树皮含单宁11~18%,纯度可达80~85%,为栲胶工业原料,木材含纤维27%,可制浆造纸,且木材密度较高,15年生时木材密度可达0.60g·cm-3左右,又可作为工业原料林树种。但由于耐寒性不强,制约了在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浙北杭州湾地区)的发展。亚林所与基地合作经过10多年的研究,解决了耐寒木麻黄无性系繁殖中的关键技术,扦插成活率达90%以上,已选育出耐寒性强的木麻黄无性系在杭州湾地区海涂造林中应用。本标准的制订,将规范浙江省耐寒木麻黄无性系繁殖的各个生产关键环节,提升耐寒木麻黄无性系繁殖技术水平,为浙江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中优质苗木的培育、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提供技术支撑。(何贵平/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