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科技帮、结对建,助力江山乡村振兴

--亚林所赴江山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发表时间]:2021-08-2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江山团组结对帮扶工作,8月19日,浙江省林业局在江山市组织召开2021年江山团组结对帮扶工作会议,亚林所副所长吴统贵率队参会。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永胜、江山市副市长张志军,11个省级结对帮扶团组单位分管领导、新老驻村工作组人员及各结对帮扶乡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团组单位在江山结对帮扶工作情况;驻村工作组常驻人员代表和11个团组成员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吴统贵代表亚林所团组单位作交流发言,从所地支部共建、推广林业富民科技、培育基层人才队伍、扶贫慰问等四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以来亚林所与江山市保安乡后坂村结对扶贫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扶贫工作计划。

李永胜充分肯定了各团组单位前期工作成效,并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后,结对帮扶小组赴江山市保安乡后坂村开展所地科技帮扶活动。与保安乡、后坂村两委就前期帮扶工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保安乡负责人感谢两年来亚林所在助力乡村环境提升、林下经济增效和人才队伍培育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充分肯定了亚林所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双方就下一步结对帮扶和所地合作提出了新的需求和建议。帮扶小组还实地考察了“两村+一溪”环境提升工程、竹林复合经营等基地。

根据浙江省结对帮扶要求,自2018年亚林所结对帮扶江山市保安乡后坂村以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技术帮扶。党委书记、代所长汪阳东亲自带队,先后与保安乡人民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所综合办党支部、竹类党支部与后坂村党支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常驻人员郭子武副研究员及其团队针对保安乡竹林资源丰富等特点,先后启动落实科技项目2项,建立示范基地2处,共50亩,完成10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完成茶花新品种的种植,打造美丽乡村,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村集体经营收入达30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当地农林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未来亚林所将继续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郭子武/竹类资源培育研究组)

江山团组结对帮扶工作会议

吴统贵副所长发言交流

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帮助当地村民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