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在杭州召开

[发表时间]:2021-10-1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10月14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进行了中期现场检查。专家组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河北省农科院和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专家组成。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二处处长张昭、监督处项目专员蔺文成参加会议,项目法人单位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参加单位安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等单位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姚小华研究员从项目背景和研究内容、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中期指标完成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查阅了项目任务书、中期执行情况报告、课题经费支出明细账及相关附件材料,实地查看了国家油茶核心种质(浙江)资源库。专家组对项目中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研究进展与成果、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中期考核指标。建议项目负责人继续加强各课题任务实施推动工作,按规定做好执行中的有关调整变更事项,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实现项目最终目标,更好地提升专项实施成效。

该项目实施两年来,共编制了生态经济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规范11项;筛选通用或专用品种12个,特色良种27个;构建特色经济林品种配置方案16套;建立枣、核桃和茶树良种分子鉴定技术和产地溯源技术6项;初步建立特色经济林高效苗木繁育技术5项、苗木栽植技术9项,编制生产技术规程7项;发表论文43篇、撰写专著1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1人入选罗马尼亚农林科学院院士,2个团队被评为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团队,培养研究生25人;线上组织开展经济林科技大讲堂2次,现场培训林农和技术人员1724人,建立示范林12070亩。(叶淑媛/木本油料树种研究组)

现场检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