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重金属污染木本植物修复及安全利用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时间]:2021-11-2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11月24日,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承担的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材料与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重金属污染木本植物修复及安全利用技术”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宁波大学、浙江正信永浩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浙江敬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织管理规范,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主要内容和任务,通过验收。

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启动,主要针对浙江省重金属重度污染土壤修复及安全利用技术匮乏的问题,围绕抗重金属污染木本植物筛选及早期鉴定技术、土壤调理剂研发及合理施用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木本植物强化修复和重金属污染土壤安全利用模式及示范等方面,在国内率先展开联合攻关。

通过三年的组织实施,项目筛选出白栎、纳塔栎、杞柳‘微山湖’等重金属重度污染土壤修复用优新树种8种,构建了重金属修复树种早期鉴定指标体系;研发出富氮、磷生物碳等高效土壤调理剂3种,提出土壤调理剂联合树木的土壤修复技术;筛选出适用于重金属修复的植物配置模式3种;研发出特色苗木生产模式3种。制定了我国重金属污染生态修复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标准《重金属污染立地生态修复林营建技术规程》,在浙江杭州地区和台州地区建立研究示范基地220亩,实现了示范区内地表径流中Cd、Zn浓度分别降低65.3%和81.4%,显著降低了重金属扩散风险。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篇,其中1篇入选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8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土壤调理剂1种。

当前,国内针对重金属重度污染土壤修复及安全利用技术匮乏,项目研发的重金属污染土地木本植物修复及安全利用技术,对标重金属重度污染土壤严格管控用途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生态建设现实,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验收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浙江省科技厅、项目承担单位、参加单位等近20人参加会议。(范妙华 盖旭/亚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