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举办茶花栽培技术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2-10-31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10月28日,亚林所景观植物团队首席专家李纪元研究员带领团队在杭州市淳安县举办“茶花栽培技术培训班”。淳安县林业局党委书记胡峻、淳安县营林科技站站长余爱红,以及30余名林业技术骨干、花卉种植户参加此次培训。

亚林所景观植物团队致力于山茶新品种选育、栽培及育种技术研究30余年。本次培训以亚林所景观植物团队自主选育的一批茶花新品种,包括夏季开花类、芳香类、红叶类新品种的推广示范应用为主题,李纪元研究员和葛万川工程师分别进行了山茶新品种介绍及栽培技术的主题讲座。培训会后,在富溪林场,亚林所专家进行了茶花新品种嫁接、扦插、基质生产与盆栽等技术的现场培训,解答了当地技术骨干、种植户关于茶花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品种与技术问题,专家建议,在淳安建立山茶种质资源库,在千岛湖建设茶花岛,利用现代物流与互联网平台,重点发展轻基质盆栽茶花特色产业,让淳安优质盆栽茶花从山区走向千家万户。

本次培训通过理论讲座与实操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旨在推广示范山茶新优品种,进一步提升茶花种植户栽培技术水平,提高茶花商品苗质量,促进茶花产业健康发展。亚林所积极响应国家及省政协“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彰显亚林所林业科研“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淳安县森林覆盖率78.65%,林木蓄积量2621万立方米,千岛湖蓄水量达178亿立方米,是浙江省9个林业重点县和山区26县之一,浙江省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淳安县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湿度大,是种植和生产茶花的理想区域。生态赋能,农旅融合被确定为淳安新时代林业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对实现林业高质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刘伟鑫/景观植物育种与培育研究组)

培训会现场

现场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