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编制的《杭州市富阳区万市杨家未来乡村零碳示范村行动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发表时间]:2022-11-02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杭州市富阳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愿景,满足万市镇杨家村提出的打造未来乡村碳中和、零碳示范村的建设需求,10月31日,杭州市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亚林所编制的《杭州市富阳区万市杨家未来乡村零碳示范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了评审。

评审专家组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杭州市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的5名专家组成。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审核相关材料后,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行动方案》在充分调查杨家村自然资源、生产生活碳排放和碳汇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的零碳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内容全面,科学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同意通过评审,并建议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

在亚林所和杭州市富阳区战略合作框架下,亚林所生态修复团队启动编制了《行动方案》。该方案在零碳乡村愿景设计的基础上,综合国内外研究基础,测算了村级区域碳排放及碳汇能力,发现素有浙江银杏之乡的杨家村碳汇能力远远高于其碳排放量,这将为其后续旅游资源开发、碳交易等提供数据基础;同时,方案针对性地编制了零碳乡村建设的三个重点任务和十大重点工程,涉及森林增汇富民、强化低碳农业、提升乡村环境、打造特色民宿、创新特色产业等多个领域,提出了规划实施有效的保障措施,为指导杨家村未来乡村零碳示范村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示范点和国家4A级景区创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文:盖旭/生态修复研究组;图:张涵丹/生态修复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