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与配套栽培技术” 项目完成课题绩效评价现场查定

[发表时间]:2022-11-07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10月15-30日,亚林所组织来自河北大学、安徽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湖北省林业科技推广中心等专家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与配套栽培技术”项目进行了现场查定。专家组实地察看了浙江丽水、安徽宣城、江西九江、河北保定、云南等地的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刘青华及项目相关人员参加现场查定,副所长吴统贵听取线上课题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项目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通过查定。该项目针对油茶、板栗、茶树、枣和枸杞、核桃等我国重点发展的特色经济林树种存在区域良种选配不精准、配套苗木快繁技术不完善和快速成园技术不成熟等突出问题,筛选出典型和特色生态区域通用或专用型品种以及适宜机械化、轻简化和抗性强的特色良种,构建良种精准应用方案,建立与区域适栽良种相配套的高效苗木繁育和栽植技术体系,示范的技术模式生态、经济效益可观,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对我国主要特色经济林树种的科学经营具有重要的指导与参考价值。

该项目由亚林所牵头,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亚林所、北京林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承担实施。截至2022年10月,项目共建立了试验和示范林11000余亩,筛选出品种及特色良种114个,新审定国家及省级良种12个,品种选用及配置应用方案39个,品种鉴定技术9项,良种繁育及配套栽植技术9项,可视化品种信息查询和应用系统3套,立项及颁布生态适应性评价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37项,申请及授权专利2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件,发表论文 72篇,培养研究生42名,发表著作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培养国家及省部级人才6名。(盛宇、曹永庆/木本油料育种与培育研究组)

现场查定

品种区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