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国外松国家创新联盟举办林脂板一体化论坛

[发表时间]:2020-12-15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12月8日,国外松国家创新联盟在江西省南昌组织召开国外松林脂板一体化论坛。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江西省林业局、中国林科院科技处、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江西省林科院、其他全国国外松相关产业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研讨会由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姜景民研究员和联盟秘书栾启福副研究员共同主持。

全国著名林化产品专家周永红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松香深加工利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松脂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松香有400多种用途,涉及国民经济各领域,其产业链涉及到GDP 10%的行业,松香深加工和利用创新发展方兴未艾。中国林科院林化所赵振东研究员、吉安市林业产业发展管理局局长、高级工程师李燕山、广西林科院研究员杨章旗、华中农业大学徐有明教授、江西省林科院遗传所副所长杨春霞、浙江物产长乐实业有限公司张建忠正高工分别作了题为《国外松松脂资源的优劣浅析》、《一颗松树成就一大产业》、《广西松树等林业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湿地松高密度纸浆林生长模型及林分可视化模拟》、《国外松引种测定及无性繁殖技术》、《长乐林场湿地松、火炬松良种繁育经营情况》的报告。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孙洪刚副研究员、李彦杰博士分别从国外松培育和智慧林业等角度报告了近期研究进展。

姜景民作大会总结报告,详细介绍了世界松树资源分布、我国本土松类资源分布特点、引种松类资源分布特点和必要性以及湿地松、火炬松成为广泛引种松类的优势,并从多种角度分析了国外松林生产经营的发展策略。

联盟其他专家分别就科研和产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联盟需要整合研发核心力量和创新资源,重点突破良种、培育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战略性、共性和关键技术瓶颈,促进国外松林脂板一体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文:栾启福/国外松国家创新联盟 图:陶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