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2020年度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1-0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1月6日到7日,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经济林生态经济型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项目2020年度会议在杭州召开。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华锋处长、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王军辉处长线上参会。会议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等单位的6位专家对项目及课题2020年度执行情况进行咨询指导。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主持,咨询专家组、项目组及试验示范基地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李华锋介绍了专项2020年整体实施情况,强调了项目重大重点成果总结凝练要求,重点从贯彻落实单位法人责任制、加强项目一体化组织实施、基于成果“创新度、关联度、贡献度”之上的项目实施评判、推进成果凝练与试验示范、加强科普宣传、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等七个方面对项目组织实施提出指导建议。王军辉强调,项目实施要围绕专项目标,加强标志性成果顶层设计,应对林业行业需求做好经济林突破性品种选育。

项目、课题负责人对立项以来研究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总结与凝练、实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经费使用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组对各课题实施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价,建议各课题要围绕项目目标,推进生态经济型品种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强化核心区适应性强的茶树、油茶、板栗等特色经济林树种新品种筛选,同时加强树种快速建园、配套栽培技术体系构建及推广示范等工作。

根据咨询专家组指导意见及建议,项目组开展了内部交流。分析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同时围绕项目目标,讨论了课题、项目成果框架,以及后续要加强的研究内容。项目秘书处围绕科技报告、科技档案管理等工作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范妙华/科技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