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课题“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生态修复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

[发表时间]:2020-01-02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林科院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生态修复战略研究”研讨会于12月28-29日在亚林所召开。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项目合作单位的近30名项目成员参加了交流研讨。会议邀请了河海大学王超院士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南京林业大学等专家与会指导。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主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生态修复、陆地生态系统恢复保护等两方面的建议进行了交流,指出现状分析要与时俱进,使用最新数据;关键问题要更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要重参考、有影响,突出林水之间的关系。胡春宏院士和张守攻院士就下阶段工作安排与各项目参加单位进行了讨论,明确了要求和重要节点。

    “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生态修复战略研究”课题下设2个子课题,分别是“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水生态环境修复战略”和“长江经济带陆生生态系统恢复保护与农林产业绿色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水生态环境修复战略”旨在从水资源开发、水质和河湖水文过程等方面,为长江保护立规矩;同时,针对长江经济带已出现的、重大的水生态环境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保护修复策略。“长江经济带陆生生态系统恢复保护与农林产业绿色发展战略” 以调查评估为主线,以森林、湿地和草原生态系统为重点,以自然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为目标,统筹大保护和乡村振兴,全面评估陆生生态系统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的重大共性问题,梳理农林产业绿色发展的科学路径,系统提出长江经济带陆生生态系统恢复保护与农林产业绿色发展战略。(童杰洁/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