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合作 >> 所地合作 >> 正文

所地合作创模式,乡村振兴又一程

[发表时间]:2021-07-07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林业兼具生态与产业两大属性,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杭州市富阳区正在加快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为加快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全面提高富阳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新时代林业科技支撑乡村示范窗口,亚林所与富阳区联手开展深层次合作,打造市域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样板,为补齐农村农业短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林业方案”。

打造政产学研促振兴的新模式

所地合作不仅要有“量”的提升,更要有“质”的突破,不仅要重视短期合作成效,还要兼顾长期的发展问题,这是双方合作的“初心”。为此,亚林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院所内涵发展和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富阳发展贡献力量。一是聚焦乡村振兴的要求和内在逻辑关系,契合富阳区以建设“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的“国际知名运动休闲旅居目的地”的创新定位,助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步伐,打造新时代杭州“乡村振兴先行区”;二是构建配套的战略合作组织协调机制和专家专项支撑体系,创新“条抓块统”的合作模式,在发达地区依托先进的社会发展成就和高效组织方式开展科技合作探索和实践。形成新优特种苗引种繁育技术合作、林木特色景观示范乡村建设、林业产业高效培育和改造提升、新型科技林农科技意识和林业干部职工的科技素养双提升的人才培养工程四大合作主线,让科技素质延伸到基层一线和乡村。

过去三年,共计建立战略合作科技帮扶示范点20个,开展“所地”联动服务活动120余次,合作实施中央推广、省推广和区级推广项目20余项,有力提升了林农“绿色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的能力;合作开展区乡两级林业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3期共计150人次,培养年轻骨千人才10余人次;完成林业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9期, 980人次,培养国家、省和市区四级乡土人才30余人次,“所地” 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扁平化服务切实提升了富阳林业的基层造血功能,打通了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激发现代林业发展内生动力。

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展示窗口和核心动力。通过合作模式的精准遴选,挑选出适宜当地发展基础、资源优势、发展愿望的技术成果,打造区别于其他合作区域“大水漫灌”的合作方式,打造“精准滴灌”式的高质量发展五大模式。一是良种发源地模式。富阳区大都市新型城区的发展定位,让种苗产业在新一轮乡村振兴中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为此,亚林所整合种苗研究优势成果,以森林提质、良种富民、产业转型为重点,在新登镇九儿村、里山镇里山村等地支撑建设种苗繁育基地5个,开展浙江楠、浙江樟、枫香、北美冬青、香椿、‘太秋’甜柿等特色新优种苗良种壮苗繁育技术攻关,年繁育新优林木种苗50万株以上,实现区域内优质造林种苗和富民经济林种苗自我供给和保障能力,其中 ‘太秋’甜柿年出苗量达10万株,使富阳区成为目前浙江省该品种主要供苗地区。二是林旅结合甜柿高效栽培模式。以国家滑翔伞基地永安山为主要合作基地,推广新品种及高品质柿果养分供应和机械化耕作-宽窄行种植模式等高效栽培技术,采取采摘+预订单的销售方式,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林业富农产业。该基地连续两年举办全省“一亩山万元钱”现场培训会;2020年9月,由亚林所组织的全国太秋甜柿大会和杭州富阳林特果品丰收节在常安镇永安山隆重举办,富阳‘太秋’甜柿从此走出富阳走向全国。三是林下经济绿色高质发展模式。转变林农生产经营观念,指导林农充分挖掘当地土壤、气候和生物潜能,开展标准化栽培、复合栽培和仿生栽培等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建成高品质笋用林培育示范基地5万余亩,毛竹林废弃物利用套种大球盖菇、竹荪和羊肚菌等林+菌,阔叶林下套种灵芝、铁皮石斛、三叶青,木本油料林夏套种白及、夏盆子、多花黄精等林+药等十余项推动林业增产增值的新技术、新模式,助林农林里淘金、点石成金,林下经济遍地开花。四是数字化智能化成果应用模式。研发无人机高效授粉技术,让富阳传统干果产业“旧貌换新颜”,实施以香榧、薄壳山核桃、山核桃无人机授粉技术成果推广,在示范区较人工作业提高效率30~50倍,果实大小提高4~17%,产量增加43%~88%,成为山地条件下经济林提升产量、效益的重要手段;五是“特色产业+”模式,亚林所作为椿树国家创新联盟牵头单位,依托充足的创新资源储备,将实用技术成果的源头之水,通过转化应用支撑香椿产业发展,点亮了乡村振兴之路,与富阳椿唐生态有限公司、新沙岛村、鹿山星期天果蔬采摘园等合作繁育香椿品种种苗50余万株,筛选出适宜富阳区发展的品种3个,采用密植矮化模式种植56亩,设施栽培22亩,平均亩产经济效益过万元。

林业科技让乡村“靓”起来

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宜居上的特殊功能,建设具有“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区域特色、富阳品牌”的美丽森林和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一是高水准规划,依托亚林所人才和智力优势,充分挖掘富阳林地空间和森林资源发展潜力, 高站位谋划美丽林相、彩色健康森林、百万亩国土绿化、林木特色村建设等多个林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方案,推动富阳建成美丽林相示范林0.5万亩,彩色健康森林2万余亩,百万亩国土绿化1.5万亩,促进全区森林资源总量、质量和均量 “三量齐升”, 全国首创的林业特色村规划和美丽林相森林质量提升规划为长三角地区城乡-体的多彩森林和特色新农村建设作出典型示范。二是立体靓化。以林木特色村、特色基地建设等为载体,充分依托当地自然禀赋,挖掘区域乡土珍贵林木种质资源,择优筛选以珍稀竹、珍稀茶花、乡土柿、薄壳山核桃、橡树、银杏等为代表的乡土珍贵树种,建成林木特色村8个。推广珍贵树种“四旁”植树模式,宅旁、村旁、路旁和水旁“四旁”空闲地块和荒滩荒地栽植珍贵树种,以珍贵树种造林实现藏富于民。三是条块优化。开展雷竹林退化改造和可持续发展技术应用,彩叶树种病虫害监测和防治技术,雷竹林绿僵菌防治生态化改造技术应用等多项森林健康保障工程,针对影响森林健康和生态系统稳定的区域共性关键因子,开展健康森林建设调查和分析,提出以生态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精准配置相结合的健康森林和经济林健康可持续发展方案,有效保障了富阳森林生态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是背景美化。支撑重要风景名胜区周围以及重点乡村风景林等重点区域森林的美化珍贵化建设,兼顾其他区域森林质量提升,推进“天窗地”、裸露地、矿山矿区等生态修复;开展森林生态修复、林相景观提升,兼顾增加珍贵树种资源培育,增强森林综合效益。将部分代表性林分打造成“结构优、健康好、景观美、功能强、价值高”的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实现“岭上花开、田园果香、山坡镶彩、水际有色”的美丽森林,依托钱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对森林空气负离子开展长期定位观测,筛选出对森林空气负离子贡献明显的优良康养树种和树种配置技术,并指导森林康养基地建设。

乡村振兴,关键靠科技。下一步,亚林所将整合聚集创新要素,充分发挥林业在山区生态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上的独特优势,凝练形成不同类型、不同区域乡村振兴林业科技支撑模式,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再立新功!(李迎春 田晓堃/科技管理处   楼君/富阳区农业农村局)

富阳区政府与亚林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龚榜初研究员现场指导甜柿栽培技术

全国‘太秋’甜柿优质产品评比及技术交流会在浙江富阳举行

试验林场林下灵芝和竹林套种大球盖菇

姚小华研究员、楼君主任等观测无人机授粉操作效果

林分景观彩化改造--檫木、枫香

富阳区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总体规划

2020年度富阳战略合作基层林业管理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