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合作 >> 所地合作 >> 正文

河南光山县领导到亚林所洽谈新一轮科技合作

[发表时间]:2020-07-2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7月26日,河南省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县委常委杨光平、县林业和茶叶局党组书记胡庆国、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徐刚、联兴油茶公司董事长陈世法一行来亚林所洽谈深化油茶科技合作事宜,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主持,所党委书记汪阳东、木本油料团队首席专家姚小华研究员、管理部门及木本油料树种育种和培育研究团队有关人员参加。

刘勇一行表示,光山油茶产业的起步、发展和壮大得益于亚林所科研团队的科技支撑,尤其高度评价了姚小华研究团队在光山油茶产业发展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并表达继续深化与亚林所油茶产业科技合作的迫切需求。双方就油茶高产高效培育、品牌建设、技术培训及其他深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王浩杰表示,亚林所将一如既往支持光山油茶产业发展,根据下一轮十年油茶产业科技支撑协议,与光山县进行全方位科技合作,为光山油茶产业的加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油茶北部产区示范样板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上介绍了亚林所基本概况,姚小华介绍了与光山县第一阶段合作科技研发与支撑概况。光山油茶发展之初面临着自然环境、技术基础等方面的困难,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林草局及光山县委县政府及企业家共同支持下,亚林所组织强有力的科研团队,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利用五年时间解决了品种筛选与适应性初步评价、优良品种穗条和种苗生产、冬春季保湿高成活造林技术等发展关键技术问题,随后与光山县林业和茶叶局共同进行规划化推广应用,经过10余年发展,形成了大规模高产示范基地。2019年总书记视察双方合作十年打造的科技型油茶示范基地,是对科技人员极大的鼓励。姚小华表示,将根据当前与今后油茶等木本油料发展的科技需求,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科技服务林农等方面作为今后十年在光山基地的重点支撑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科技工作的落地。

双方一致认为,将以总书记对光山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肯定为契机,继续走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支撑示范园区建设之路,在前期共建司马光油茶园等示范区基础上,开展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继续深化科技合作支撑产业。同时,将通过合作研究、技术培训平台创建、经营模式创新与现代农业技术应用,实现全面提升油茶等木本油料在富民、振兴乡村和国家粮油安全等方面的作用。

座谈会前,刘勇等一行实地考察我所科技支撑的金华婺城区东方红林场油茶油桐国家良种基地、国家油茶核心种质(浙江)资源库、杭州长林园艺有限公司薄壳山核桃良种基地。(龙伟/木本油料育种与培育研究组)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