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创新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2-02-10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建立,2014年获批建设,2017年通过建设期验收。2016-2018年度绩效评价优秀。

实验室面向现代林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围绕现代林木育种的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主要珍贵和速生用材及生态树种育种、重要木本粮油树种育种、特色木本花卉和景观植物新品种选育4个研究方向,在珍贵树种育种、松杉高世代育种、经济林高产育种、特色林木资源育种和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山苍子精油合成分子机制、油茶油脂驯化分子机制、抗松材线虫病分子机理等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显著提升了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水平,为浙江省林业种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现有9个科技创新团队,及林木分子育种、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经济林培育、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等4个专业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44人,其中高级职称24人,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86.36%;6人晋升为副高,3人晋升为正高;2个研究团队获得全国林草科技创新团队; 1人获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5人获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1人被聘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咨询专家。现有面积3997.12平米,仪器近100台,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

实验室曾主持和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和林业公益性科研专项等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十三五”以来一直是浙江省农业(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牵头单位。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8项;发表SCI论文487篇,其中SCI 179篇;审(认)定良种64个,授权植物新品种14个。共有20余项用材林、经济林育种和培育等技术成果在浙、皖、赣、闽、鄂、渝、黔等多个省(市)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实验室在国内的影响力。有力支撑10个国家林木良种基地、5个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和8个省保障性苗圃建设,保障了浙江省林木良种基地的升级换代和良种种苗稳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