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 正文

亚林所开展森林防火、野外急救和消防实战演练

[发表时间]:2022-08-01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高亚林所森林防火指挥员对预防森林火灾、处置森林火情的综合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根据亚林所统一部署,7月29日,亚林所试验林场联合黄公望隐居地和新民股份经济社合作,在试验林场庙山坞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培训。

培训现场,富阳东洲社区卫生中心王利峰带领大家学习日常急救知识,了解野外创伤抢救要点,掌握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以及人工呼吸法等紧急救护技术;亚林所试验林场场长陆人方为大家讲解森林火灾发生特点、规律,森林火灾扑救的主要方法以及火场紧急避险的相关知识,并详细解读了《黄公望森林公园森林防火联合防控机制》的相关内容,明确森林火灾的应急预案、确立火灾组织指挥机构,并进一步明晰了森林消防员、生态护林员的职责和日常管理等内容。

消防实战演练以模拟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消防队伍接到火警指令后立即集队整装、分工合作,利用高扬程森林消防泵接力架设输水、配合高压细水雾灭火器,通过水带串联引水至山顶“着火点”,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 并做了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受到一次深刻的扑火专业知识教育,掌握了扑救森林火灾的操作流程,学习了应急救护知识,提高野外危急情况下科学自救和互救能力,并切实提高了亚林所森林消防小分队应急响应、协同作战等能力,有效确保亚林所自然资源和科研设施的安全。 (柴芸/试验林场)

实操练习

培训会现场

全体参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