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 正文

林科国家队里的森林“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2-09-30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亚林所试验林场是国家林草局亚热带林木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浙江省黄公望森林公园所在地,也是杭州亚运会核心区块和富阳人民的富氧基地,贡献着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里的生态底色,兼具科技、社会、人文、生态等多重功能。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是几代林场人长期坚守的信念。经过多年探索,试验林场逐步打造形成了以“立体组网、平面到边”的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管护体系,为实现在守好绿水青山基础上发挥支撑科研和科普宣教两大核心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9月,林场获评“中国林科院森林草原防火先进单位”,成为全院两个先进典型之一。

构建资源管护“一套网”,持续筑牢森林资源的安全底线

试验林场面积不算大,但分布有多个林区,且多与城市乡村连接,人员进出频繁。对资源管护工作的组织协调要求高。为此,林场首先搭建起覆盖全域,责任到人的资源管护“人员网”。在所内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全所森林防火统筹协调和整体部署,在林场设森林防火室,负责森林防火日常工作。林场职工组成10人应急分队,亚林所内中青年职工组建义务森林消防队,强化护林员网格化建设,确保“林地责任到人,人员责任到林地”。

发挥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护林网”。近三年来共计投入228万元,累计完成了5200亩生态公益林抚育,280亩竹林抚育,300亩生物防火林带抚育,维护各林区上山小道24公里,通过辅助生物措施手段有效缓解了林内枯枝落叶的大量积累,减少了森林火灾隐患。

试验林场强化信息网络建设,将防火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构建形成符合林场特点的“信息网”。试验林地通过编制出台《亚林所试验林场森林防火应急管理办法》《亚林所试验林场护林员守则》,每年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部门重点工作加以落实,出台“一票否决”、“事故报告”制度,制定了森林防火责任清单。同时,在林区重要节点、行人通道、易发高发火灾区域,建设了24小时监控,做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配人手,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强化多方合作,打造权责明确的“地方联动网”。试验林场一方面与地方政府联合,在林业育种保护、珍贵树种收集、林产品资源开发、森林康养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守护好生态资源,同时,积极争取和利用地方资源,2021年3月,与浙江省航空护林管理站签署地空联控合作协议,共建浙江省航空护林亚林所站点,通过,将森林火灾扑救响应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与富春山居集团建立资源管护联动机制,通过定制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强化所地各方责任落实。

延伸林业保护的“多条线”,不断拓展森林资源的安全边界

林区落实个人责任原则,以“预防为主”构建防控主线。试验林场通过定期开展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演练,从应急处置能力、生态管控等层面保证了处理火情的高效。同时,林场加强护林员的岗位培训与管理,提升护林员的素质水平与履行职责能力,建设了从火源路径——人员权责的清晰防控路径。在2013年浙江省遭遇历史罕见的长时间高温干旱,森林消防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形下,试验林场全体工作人员顶着高温,主动请缨,坚持巡山40余天,用实际行动保障了林区的防火安全,守护了林区的“生命线”。

永怀危机意识,坚持林区日常巡护。面对林区错综复杂的环境与当地游客行为活动,严格落实了护林员日常巡护,及时消除了各项危险隐患。在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时节,林区实行全员值班制度,用实际行动确保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构建区域防护的“警惕线”。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林区以森林公园、散墓集中区等区域作为蓄水池节点,累计完成消防设施仓库1个,新增森林消防器材46件套,建立形成1公里灭火水源取水圈。同时,林场消防每月组织一次高压水泵实战演练,提高森林消防的战斗力,构筑林业安全的“托底线”。

试验林场场长陆人方表示,森林安全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中之重,作为林科国家队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用努力和坚守呵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李豪/综合办公室)

防火培训会

消防培训

消防演练

消防仓库

消防水池

林区监控视频

志愿者巡查

张贴防火宣传图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