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 正文

亚林所开展“奇遇觅立春,森林探奥秘”科普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02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四时之始 万象更新,为了小朋友们能积极与自然“对话”,建立与自然的连接,2月1日,浙江省林学会以“二十四节气科普”为抓手,组织杭州市区中小学校48名小营员在黄公望森林公园开展主题为“奇遇觅立春,森林探奥秘”科普活动,亚林所副所长盛能荣、浙江省林学会副秘书长、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骏,杭州市富阳区文旅局,黄公望隐居地工作人员和试验林场全体员工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48名小营员在亚林所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昆虫标本馆,了解昆虫的多样性及与人类的关系,开展林区昆虫踏查并进行标本制作,体验奇妙的昆虫世界;带领小朋友们走进森林,在毛竹林基地趣挖野菜,寻找鲜嫩的竹笋,探寻立春的足迹,感受万物生长的新气象;参观黄公望纪念馆,赏析《富春山居图》,走进数字诗路文化馆,体验科技版《富春山居图》,了解林业科技赋能自然生态。小营员们时而欢笑,时而询问,时而惊叹,体验了一场奇妙的自然之旅,在结营仪式上,拿到了亚林自然笔记本并盖章“护林照”打卡,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更多精彩的亚林科普活动。

一日营的行程丰富而有趣,给小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奇遇觅立春,森林探奥秘”科普活动,以野外探秘寻宝和科学考察等方式走进自然、体验自然、学习自然,进而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和保护自然,积极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提供林业方案。

亚林科普教育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鼓励青少年儿童亲近自然,在自然中,以森林为课堂,通过沉浸式体验、探究式学习让学生体会自然的神秘与曼妙,感知科技的魅力和趣味,培养劳动精神和科学精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柴芸/试验林场)